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美山水 邢延岭教你如何欣赏山水画

2014年08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现在自然环境破坏严重,山水画家所处的自然环境也不如古人,现代山水画创作如何解决这种矛盾关系,以及对于没有美术基础的美术爱好者,如何欣赏山水画内美?

    2014年8月26日15时,山水画家邢延岭做客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视频访谈,来为我们解读以上问题。

    【艺术简历】
      邢延岭,号一易,山东乐陵人,200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文化艺术系中国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师从著名人物画家范曾教授、杜滋龄教授、陈玉圃等教授。2012年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导师聂危谷教授,现为浙江农林大学艺术学院、茶文化文化学院讲师。民主同盟盟员。

    主持人:鲁 婧

    摄 像:汤金龙(实习)

    导 播:赵 铮

    【访谈视频文字】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视频访谈。现在自然环境破坏严重,山水画家所处的自然环境也不如古人,现代山水画的创作如何规避这种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以及对于没有美术基础的美术爱好者来讲如何欣赏山水画的内美,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山水画家邢延岭来为我们解读以上的问题。邢老师您好,欢迎您,请您与网友打个招呼。

    邢延岭: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山水画可以说是中国画题材的一个很重要的题材,如果说人物画表现的是人的人性与灵魂,花鸟画表现的是趣味和生机,山水画表达的是哪种精神?

    邢延岭:山水画有两层含义在里面,第一层含义是山水画的美,景的美,外在的美。其二,山水画表达的是一种内在的精神,这种精神实际上是承载着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方面是澄怀观道(昧道)的精神,澄怀就是澄明自己的胸怀、自己的心境:昧道,昧是隐藏,把它含藏在你想表达的山水画的景色当中,这是它的第一个山水画的一个精神。

    第二个精神是山水画的一个天人合一的精神,天人合一实际上有几个含义在里面,首先是孟子讲的“天人相通”,就是人自己的思想和天道进行沟通,能够和自然形成一个共鸣。其二是天人本一,也就是说天和人必须是统一在一起的,人实际上也是自然的一部分,这也是它的一个精神,就是老子、庄子讲的,庄周梦蝶,这种精神在里面,就是人和天是融为一体的,是相混的。第三层含义是天人合德,天人合德是易经里面讲的,也就是说,人一定要回归自然,学习自然的这种自然规律,这种自然品格,符合自然品德,才能够和自然相通,才能和自然相合,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一般看画论,一般澄怀观道和天人合一在山水画论里一般强调的次数比较多,您这次也提到,您说是天人合德,也是我们古代典籍的一个精神思想,您刚才也讲了,是人与自然,人要符合自然规律。在现在山水画家,我们现在山水画家所处的自然环境,远远没有古代人好,现在自然环境被广泛的破坏、污染。现在这种污染的现象多了起来,山水画家创作的时候,我们如何避免这种人与自然的矛盾?

    邢延岭:现在的山水画家一定要按照这种朴素的(生态观),实际上天人合一和澄怀观道是古代朴素的生态观,就是说山水画家一定要按照一种生态观去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人文。比方说,现在社会对环境的破坏,山水画家,比如说画徽州的民居,画古代的园林,这种加入人文的自然生态,你去表现它,你去关注它,让这些东西在人的面前,这个山水画让人看了以后,能够体会到它的美,体会到它内在的精神,它就不会去对环境进行破坏。也就是说,你要有意识的,用一种朴素的生态观去关注现在这种景观,有些画家画一些建筑,这些建筑把它融入在山水画当中,这些东西,实际上是现代的一种人文景观,这种人文景观,对环境来说,人们就会关注它,怎么样利用它,不去把它破坏,就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山水画的表现,能够给人一个提醒,一个建议,一个欣赏的余地。

    主持人:其实山水画家是表现自然环境的美,也是表现山水画家胸中的丘壑,其实这种美与自然环境是相辅相成、天人合一的。我们作为没有美术基础的美术爱好者来讲,如何欣赏这种山水的内美呢?

    邢延岭:实际上美,提到美这个词,首先是在《说文解字》,它说“羊大为美”。羊大为美的意思是什么?为什么羊大为美,牛大不美嘛,马大不美嘛?讲到六禽当中,羊最早是供人食用的,美这个词是人的味觉和内心的感觉,我吃了羊,感觉到味道非常的鲜非常的美,感觉到羊大为美,这个美后来就转换成人看到美的风景。这就是美,实际上是一种感受。

    现在对美的这种认识是仅仅表现为外在的、漂亮的东西。内美,实际上是黄宾虹首先(在绘画中)提出来的,说这画要有内美。实际上内美是绘画的一种内在的气度、内在的一种涵养、修养,就是说你的画面要澄怀观道(澄怀昧像),澄怀昧像就是要把你的内在精神、内在的气度隐含在你的画面当中,这就是山水画的内美所在。

    比方说梵高的画,如果不学画画的人看到他的画,就看不懂,毕加索的画看不懂,这是属于内美的,一个有绘画修养的人去看他的画,包括它的笔触、包括线条,包括它的色彩,都感觉到这个画确实是非常美的东西。

    内美体现在山水画当中,它有几个层面的意思,一个层面的意思是它的笔墨上的美。黄宾虹提出是五笔七墨,这种是笔墨的美,相当于西方油画当中的笔触。第二个美是它的心境,就是境界,画面当中的意境的美。看到画面当中有一个意境的美。第三个方面的美是山水画当中的心境美,就是作者心象山水的美,比如我的老师陈玉圃先生讲:“长安多少红尘客,此处清凉无人知”他画了一幅画,题了这么一个词,也就是说这个画面有作者的一个内心的一种心静寻求的美,这个才是一幅山水画最高境界的美。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2. 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3. 纪委书记管同级党委?
      纪委书记管同级党委?
    4. 工资多少官员才能不贪
      工资多少官员才能不贪
    5. 港妹透视装冰桶挑战
      港妹透视装冰桶挑战
    6. 政治结盟式腐败怎么破
      政治结盟式腐败怎么破
    7. 大老虎倒下因素质低?
      大老虎倒下因素质低?
    8. 群众路线活动够90分?
      群众路线活动够90分?
    9. 生命禁区没有了继承人
      生命禁区没有了继承人
    10. 日本不认错美国撑腰?
      日本不认错美国撑腰?
    11. 高温下的铁路送水工
      高温下的铁路送水工
    12. 高温下带6斤水站岗
      高温下带6斤水站岗
    13.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14.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15.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16.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责编:鲁婧、赫英海)
    1. 濮存昕论诗的美与智慧濮存昕论诗的美与智慧
    2.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1. 《一说到底》第109期:中国反腐下一步(十)《一说到底》第109期:中国反腐下一步(十)
    2. 《一说到底》第108期:中国反腐下一步(九)《一说到底》第108期:中国反腐下一步(九)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