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美山水 邢延岭教你如何欣赏山水画【3】

2014年08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不仅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山水画家,而且您还是在高校里讲学的山水画老师,在美术教育这方面,您是怎样引导学生认识山水画临摹与实践的呢?

    邢延岭:首先,我先给学生要上审美感,也就是说,从山水画历朝历代的山水画家,每一个画家、每一个画家的风格、特点、技法,先放幻灯片一样的,先给他们看。看完之后感受,我就跟学生讲,每个同学你喜欢谁的风格,然后喜欢哪家的山水画,你从里面能体会到什么,能够学到什么。看了之后,单纯的不去画,先去看,看了之后,你能够从里面吸收多少东西,实际上欣赏也是一个过程,不懂山水画,不会欣赏山水画的人,可能没画过山水画的人,欣赏山水画会有一个过程,单凭直觉你对它有什么想法。然后再根据你喜欢的风格,再给他讲技法怎样去表现,然后再去画,去接触,去画它的特点,比较有特征的,比如说你喜欢龚贤的,就用技墨的方法去画龚贤的,你画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理解,有一个认识。这是在临摹当中的认识。

    当你临摹的语言有一定的水平之后,然后再去写生,就是去看自然的山水画,你学的笔墨语言能不能运用到你的实践当中,这样子一步一步让学生把这个山水画进行进一步的提高。

    主持人:您认为在山水画教学当中有哪些方面是不可或缺的呢?

    邢延岭:实际上山水画最不可或缺的是山水画的精神,山水画的精神是山水画的一个核心。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技法,什么样的表现手法都可以。比如刘国松是比较现代的,比如陈玉圃老师是比较传统的,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技法,但是你表现的是一个心境,表现的是你自己,表现的是一个画家对自然的一个理解,对人和自然关系的一个把握。整个的山水画当中,比如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迹于山,不管山水画当中有没有人,有的画了人,有的没有画人,但是山水画要表现一个,要有一个“人迹”在里面,无论你在画面内赏山水还是在画面外赏,你画的山水(画)要有一个景,就是人迹的存在。这样子,你的山水画才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

    主持人:在传统山水画的技法知识这方面的学习,在个人的山水画创作中,你在实践中的运用是如何的呢?

    邢延岭:实际上在个人创作当中,对笔墨的运用和包括对思想,首先要锤炼自己的笔墨语言。当你笔墨语言练到一定程度之后,就要功夫在画外,一定要多读书,多去看一些不仅仅是绘画理论方面的东西,人生、阅历这些都有很大的关系,如何在你的绘画当中得到体现,这是一个画家能够让自己的绘画有一个很高表达的时候,你的语言跟你的所想才能够融合到一起。

    主持人:刨去临摹和技法的一些问题,您又是如何看待现代画家山水画的创新问题?您认为这种传统的山水画的临摹或者创作是否是已经落伍的?

    邢延岭:实际上我不太喜欢用“创新”这个词来形容画画。实际上我觉得不管是山水画还是油画,只要材料的存在,比如说笔墨、宣纸的存在,就有无限绘画的可能,我认为应该是形式上或者笔墨上一种突破,或者是一种拓展,我不太喜欢用创新这个词来形容这个东西。因为绘画语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风格。一旦你的绘画,在你学习传统的过程当中,传统实际上是一种经验,它不是说我学了,学而不化,很多大的画家,比方说傅抱石,它的抱石皴,其实也是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产生的,李可染也是这样的,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实际上学习传统实际上是一个捷径,而不是说我学了传统就不会出现自己的风格了。风格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也就是说你慢慢的会从你的笔墨语言当中,从古人的笔墨语言当中,慢慢的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你自己,所以我不太提倡青年画家去创新。现在可能有一些青年画家,因为有市场的关系,一些画家因为什么画卖得好,什么画比较迎合市场,就画什么样的风格,哪个画家卖得比较好,就学哪个画家,我是不太提倡这个想法。

    至于山水画是不是在现代落伍呢?我觉得这更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实际上山水画在现代不仅仅没有落伍,而且更应该提倡。为什么这样讲?因为现代人对环境破坏、对环境、对自然环境太麻木了,人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比如现代人对环境的破坏,高楼大厦的崛起,包括转基因,我觉得人应该回到自然当中去,再向自然学习,发掘自然规律,把这种朴素的生态观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当中。把这种对自然的崇敬心,怀着对自然的一种崇敬之心去对待自然,这样的话,可能人能够走得更远。山水画家也能够走得更远。

    主持人:其实无关创新,只要山水画家能够关注生活、深入生活,他的笔墨就肯定是当随时代的。

    邢延岭:对。

    主持人:虽然您是非常年轻的山水画家,其实您也是做了多年的山水画教学和创作方面的工作,请您跟我们谈谈您是怎样引导学生认识山水画问题的?

    邢延岭:实际上对学生来讲,对山水画的认识可能就是刚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对山水画不可能有太深的认识。引导他们欣赏山水画和画山水画(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经常出去写生,写生的时候,就掺杂一些技法的讲解,然后让他们体会自然,感受自然,让自己的内心和自然有一个沟通,这样他可能对山水画有非常深的认识。就是说,把山水画的这种承载的文化、承载的思想疏导给学生。我在自己的创作当中也是贯穿这么一个精神,就是说,实际上画山水画不是在描摹这个图,也不是对着这个景写这个景,原原本本的把风景画下来,和西方画家一样,把风景原原本本的写实画下来,这不是目的。实际上最终一个山水画家的创作是一个心境的创作,是心象的一个山水,就是把内心想要的风景,心里想象的风景、心里美化的风景画出来,这是一个目的。就是心中的那份精神家园表现在你的画面当中。

    主持人:其实在注重临摹、注重技法的同时,山水画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我看您非常多的作品是和写生有关的,您是否也经常带着学生去写生呢?

    邢延岭:对,我经常带学生去西塘,就是水乡的地方,包括安徽一些民居的地方,每年都要去两次,带学生下乡去写生。

    主持人:您认为在写生的过程中为您山水画创作提供了哪些素材或者营养呢?

    邢延岭:这非常重要,写生对于山水画家来说,提供的能源、提供的营养是源源不断的。因为每一个地方的风景,比如说黄山的风景、泰山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你去自然当中,和自然感受和在画室里闭门造车是两个概念。你感受自然风景美的时候,你的笔墨表现它的时候,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在写生的当中,能够给你很多的启发。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技法和临摹,现在我们讲到写生,您认为一位优秀的山水画家在创作的时候,他的写生的这种历程和临摹的历程是如何相辅相成的呢?

    邢延岭:实际上写生多了之后,写生可以成为一件比较完美的作品,如果单独去写生,如果写生得比较好,它就是一张作品。如果写生当中不够,它可以成为一个素材,写生对画家来说非常的重要,一可以搜集素材,当你在创作灵感还不成熟的时候,它作为一个素材记录下来。第二,它可以在当场,如果你当时的感觉比较好,可以能画出一张非常完美的作品。所以,写生对于一个画家的创作,确实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主持人:所以写生也是非常重要的。您最近在现在的山水画创作当中,是否有一些新的感悟,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呢?

    邢延岭:我现在对山水画,我现在是农林大学文化学院,我们有一个生态的观念,所以,我现在对于山水画创作有一个生态观念在里面,也就是说,关注环境、关注生态,从这个主题出发。所以,我现在在思考怎么样用这个,把人文、生态、文化的东西,把这种理念融入到我的山水画当中。在现在正在考虑怎样去创作一批作品。

    主持人:希望您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最后还有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广大艺术家、画家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与市场的关系。我们现在说,我们对比,中国画的市场分得很清楚,分门别类,有花鸟画的市场,还有人物画的市场,还有山水画的市场。您是作为山水画家来讲,您认为自己山水画的市场和其他两个画种的市场相比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呢?

    邢延岭:现在的市场真是纷繁复杂,整个市场,人物画也有非常高的,特别是当代的一些画家,比古代的一些画家有些都高。还有山水画和花鸟画,花鸟画也是,有些画家也卖得很好。山水画在这个市场当中,我觉得应该来说,还没有超过人物画和花鸟画。它还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可能山水画,除非几个山水画大家,现在画家当中,真正在山水画有所突破的人也不是太多,所以相均衡来说,我觉得还是人物画卖得最好,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就山水画本身来说,它的潜能是非常巨大的。因为人文环境的原因,可能以后对山水画的欣赏、对山水画的认识会更深。比方说举两个画家,齐白石先生和黄宾虹先生。齐白石先生是以花鸟画为重,黄宾虹先生是以山水画为重,这两位画家相比较而言,我个人的观点,就是黄宾虹的高度要高于齐白石的高度,当然两个都是非常高的大画家、大家、大师级的,但是两个人一相比的话,我觉得还是黄宾虹要高。但是现在从市场的价位来看,齐白石的远远高于黄宾虹的价格。因为齐白石已经拍到上亿了,黄宾虹过千万的作品还不多,所以,山水画的潜能非常大,我觉得以后有待于慢慢的去挖掘。

    主持人:齐白石的作品已经到一个很高的位置,黄宾虹如果在学术水平上高于齐白石的话,我相信他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前景,潜力还很大的。

    感谢邢延岭老师,大美山水,感谢邢延岭老师为我们解读山水画的内美。我们今天就到这里,再见。

    邢延岭:再见。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2. 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3. 纪委书记管同级党委?
      纪委书记管同级党委?
    4. 工资多少官员才能不贪
      工资多少官员才能不贪
    5. 港妹透视装冰桶挑战
      港妹透视装冰桶挑战
    6. 政治结盟式腐败怎么破
      政治结盟式腐败怎么破
    7. 大老虎倒下因素质低?
      大老虎倒下因素质低?
    8. 群众路线活动够90分?
      群众路线活动够90分?
    9. 生命禁区没有了继承人
      生命禁区没有了继承人
    10. 日本不认错美国撑腰?
      日本不认错美国撑腰?
    11. 高温下的铁路送水工
      高温下的铁路送水工
    12. 高温下带6斤水站岗
      高温下带6斤水站岗
    13.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14.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15.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16.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责编:鲁婧、赫英海)
    1. 濮存昕论诗的美与智慧濮存昕论诗的美与智慧
    2.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1. 《一说到底》第109期:中国反腐下一步(十)《一说到底》第109期:中国反腐下一步(十)
    2. 《一说到底》第108期:中国反腐下一步(九)《一说到底》第108期:中国反腐下一步(九)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