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美山水 邢延岭教你如何欣赏山水画【2】

2014年08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主持人:我现在想举一个比较实际的例子,像我们这些没有美术基础的美术爱好者来说,如果我们分别看一幅黄宾虹的山水画和看张大千的泼墨山水画,可能更倾向于张大千他的那种带着青绿色彩的大泼墨的山水,您能不能具体的就黄宾虹的山水内美如何来赏析,以及张大千的山水如何来赏析?给我们作一下解读。

    邢延岭:张大千和黄宾虹两个人都是山水画的大家,从技法和从表现山水画的内涵方面都是非常高的。在两个比较高的大家当中,也有一个区别。就是说,我觉得黄宾虹应该更胜张大千一筹,为什么这样讲?比如一个人,如果这个人长得漂亮,我们看她非常的美,但是时间久了,如果这个人脾气不好,非常暴躁,或者他有很多的坏毛病,你就觉得他不美了。如果一个人,一看上去非常的平淡,但是接触得越久,比如他有很多的学识,有很高的修养,做事很有能力,虽然他长得不好看,但是你时间久了之后,你越发现他越来越有魅力,就是人格魅力。黄宾虹的山水画和张大千的山水画,他们俩个人表现的方法不一样,张大千注重外在的打扮,假如是一个人,他就注重外在的打扮。内在的(指黄宾虹),黄宾虹是专修内在的修养,可能追求不一样。当一个懂画的人和一个不懂画的人,看到这两个人的山水画之后,觉得张大千从视觉效果来看,给人的感觉这么漂亮的颜色,这么宏伟的气势,里面有情有景,一看就非常的懂,这是很美的东西;看黄宾虹(的画面),黑团团、墨团团的一片,里面什么都看不懂,实际上这是在修内美,它里面有很多的知识、内涵,还有很多的修养,它倾注在山水画当中,比如它的笔墨,它的笔墨是氤氲一片,看上去,远看里面很有层次,但是走近来看,全是一笔一笔的,全是笔触,而且笔笔中锋,这个就体现了黄宾虹是专修内美,而张大千可能更注重外在美的表现。

    主持人:您刚才更多的很生动的把张大千和黄宾虹的特点描述了出来,在后面也是把从技法上,从笔墨的技法上解读了一下黄宾虹的山水风格。我就想,山水画的好与坏,跟技法、笔墨技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邢延岭:实际上山水画的技法和人一样,通过你的语言、通过你的举止,要表现你这个人是什么样的性格。山水画的笔墨技法也是一样的,通过你的笔墨来表达你的心境,实际上就是笔为心生,就是要表达你内心想要说的东西,假如说你是一个小说家,比如曹雪芹,她可能把内心想说的东西,通过小说的语言来表达出来。山水画家要通过笔墨的语言来表达出来。这个笔墨的语言,首先你要语言过关,就是用笔用墨,包括五笔七墨,包括:浓、淡、干、湿、焦、平、圆、留、重、变等,这些东西要精心的锤炼,比如在实践当中,你写生、临摹,还有创作,要训练你的笔墨语言,要巧,而且要有这种笔墨的语言的美感。再来表达你的(心境),要把你的思想和境界隐含在你的画面当中,这样你的山水画才能够成为一幅比较能够值得去推敲的一幅山水画。

    主持人:山水画内美的表现上,在技法的充实、丰富、扎实的基础上,山水画的格调又是怎样的一个关系呢?和山水画的内美上、表达上。

    邢延岭:是这样的。山水画的格调,它是讲山水画的一种品格,品这个字也是很好的,就是品格,品格高低,一个人。三个口为“品”,一个口是吃,你吃多了,吃两口、吃三口,你经常吃,就会品,品它的好坏。或者这个品还可以用另外一种讲法,三个口,人多了,才叫品。也就是说你这幅山水画画出来以后,你经常去揣摩,经常揣摩,你慢慢会在语言上有一个提炼。你提炼得多了,提炼得久了,这幅画就慢慢有味道了,这是自我的一个品。

    再就是众人的品,就是别人对山水画的评价。你的山水画,很多人对你山水画都有品评,都有意见,说明你的山水画是值得别人欣赏的。所以说,格调高是一个画家所追求的,它就是说要把你自己内心深处的,比如审美、情感这些东西,都寄托在你的绘画里面,叫格物穷理。格物穷理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追求事物的本源,用道家的思想要求得道,就是说,你得到事物的规律,山水画内心深处的东西,在你的山水画当中能够有一个完美的体现,你这个才是比较好的一个山水画。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2. 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3. 纪委书记管同级党委?
      纪委书记管同级党委?
    4. 工资多少官员才能不贪
      工资多少官员才能不贪
    5. 港妹透视装冰桶挑战
      港妹透视装冰桶挑战
    6. 政治结盟式腐败怎么破
      政治结盟式腐败怎么破
    7. 大老虎倒下因素质低?
      大老虎倒下因素质低?
    8. 群众路线活动够90分?
      群众路线活动够90分?
    9. 生命禁区没有了继承人
      生命禁区没有了继承人
    10. 日本不认错美国撑腰?
      日本不认错美国撑腰?
    11. 高温下的铁路送水工
      高温下的铁路送水工
    12. 高温下带6斤水站岗
      高温下带6斤水站岗
    13.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14.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15.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16.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责编:鲁婧、赫英海)
    1. 濮存昕论诗的美与智慧濮存昕论诗的美与智慧
    2. 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中国反腐下一步如何走
    1. 《一说到底》第109期:中国反腐下一步(十)《一说到底》第109期:中国反腐下一步(十)
    2. 《一说到底》第108期:中国反腐下一步(九)《一说到底》第108期:中国反腐下一步(九)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