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情结的艺术释放——卜昭禹工笔动物画评价--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生命情结的艺术释放——卜昭禹工笔动物画评价

2012年12月13日14:19    来源:吉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画家卜昭禹几乎每年都要出游一番,大多涉足长白山等荒野之域。在他来讲,这绝不是因为生活的富庶而作为“驴友”遍踏名山大川,他的直接目标是为了有机会亲眼目睹他钟爱的野生动物,因为在他的艺术创作的目录中,动物占了相当的比重。当然,这里面也有对世界性的环境问题的关注和忧虑,这一点在他的创作选材和画面经营上也有着独特的表现。

以工笔人物为主创题材现已卓有成就的卜昭禹,兼营工笔动物,实在是有很大的风险,原因是选择花鸟画中的走兽画科作为艺术表现的研究课题,在当今画坛上多有涉者,特别是中国传统绘画中表现动物的杰出艺术家们大多以牛、马为主要对象,其主因在于人—牛、人—马之间的主仆、亲密友善关系,这些家畜类动物实质上已经与人有了一种默契,一种先天的相依相容。而真正涉及到相对生猛而暴戾的虎、豹、豺、狼的题材表现也呈递增之势。这些动物的研究和写生多可在动物园中实现,也就容易上手,所以,要在这拥挤的艺术之路上独辟蹊径,“杀”出一方天地,还真是难上加难,况且还有诸如笔墨技法、艺术语言的实际问题。

我实在有些纳闷,卜昭禹是怎样解决这个难题的?尽管他有敏锐的艺术感觉,尽管他穷尽身心刻苦研修,尽管他每每朝圣般去拜谒那些幽深山林中的生灵们……

集腋成裘,他成功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精到之作,动物类品种多到令人咋舌:牛、马、羊、鹿、狗、猪、松鼠、虎、狮、狼、象、猴、猫、兔等,还有禽鸟类的鸡、孔雀、鸽子、麻雀等。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