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展示古代书房文化--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国家博物馆展示古代书房文化

2012年12月05日09: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案、条桌、壁桌……古代读书人的书房是什么样?12月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明式家具与书房陈设雅集专场”展览,以考究的古董陈设,带观众走进明清读书人的世界。从黄花梨、金丝楠木等珍贵古家具散发的气息中,观众可以品味书香与墨香。

“书房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既表达了古人对知识的尊重,也是儒家思想在生活中的体现。”策展人之一、传统家具文化研究者米鸿宾说。前来参观的美国中国古典家具研究者柯惕思认为,这是难得一见的展览,不仅可以看到珍贵的古董家具,还看到古代书房的陈设布置,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103件展品,分别布置了皇家、王府等不同书房的陈设方式。在以清代家具为主题的皇家书房展室内,记者看到一个高大书柜上,镶嵌着鎏金的龙纹装饰,给人富丽堂皇的厚重感。而在旁边的一间明代家具主题的书房内,摆放着简洁大方的一桌一案,显得清雅秀丽。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2月28日结束,观众可以前往国家博物馆免费参观。(记者 赵琬微)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