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可见开始——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37】

【查看原图】
关良 《钟馗》 布面油画 56cm×71cm 1960年代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关良 《钟馗》 布面油画 56cm×71cm 1960年代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展览简介:

该展览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于2018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下启动的重大国际合作展览项目。

1960至1962年,埃乌琴·博巴及夫人吉娜·哈其乌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受罗马尼亚文化部派遣到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主持罗马尼亚专家油训班(简称罗训班)的教学。博巴在中国为期两年的艺术教学和创作,为中罗文化交流和我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展览以罗训班在20世纪60年代的教学和创作为主线,以罗训班学员的课堂临摹和后期实践为支线,尤其以中国美术学院绘画教学实践为脉络,延伸至有代表性的当代中国绘画创作和实践面貌。此次展览既是对中罗文化交流重要历史的回溯,也是对20世纪后半叶中国当代绘画的梳理和呈现,具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

展览共展出博巴夫妇作品共计134件,罗训班学员作品43件,馆藏现当代绘画作品15余件,以及相关公文、笔记、书信、照片、明信片等珍贵文献资料原件及复制件。

(责编:鲁婧、燕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