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画里的故实——福建省美术馆馆藏中国画作品展【38】

【查看原图】

展览简介:

“闽画里的故实——福建省美术馆馆藏中国画作品展”由福建省美术馆主办,从馆藏的16个画种、4000多幅书画作品中,甄选出7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体验神韵颇丰、韵味无穷、富有诗意的闽画世界。

故实指出处、典故、以往有历史意义的事实,最早出自《国语·周语上》:“赋事行刑,必问于遗训而咨于故实。”相较故事,“故实”一词更具可考性,蕴意更为深刻。绘画中的“故实”是画作背后可考的故事与信息,呈现出画作与创作者的人文、历史与社会背景,代表着绘画形式下的深层逻辑与精神内涵,反映在历史推进中的“人”不断变化的内在精神与外在特点,传递具有时代特色的人文精神。

展览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烟霞有期——闽域风物的述说”,第二篇章探讨“敬天追远——神仙佛道的信仰”,第三篇章讲述“东山岁晚——渔樵耕读的向往”。

(责编:鲁婧、燕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