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8】

【查看原图】
张书旂 《红桃花》 90cmx39cm 1947年 (浙江美术馆藏)
张书旂 《红桃花》 90cmx39cm 1947年 (浙江美术馆藏)

展览简介:

2020年适逢20世纪两位浙江浦江籍花鸟画大家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为此,浙江美术馆和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吴茀之、张书旂两位画家的出生与经历有太多共同点,而艺术审美追求却形成各自不同的鲜明风格,代表着中国花鸟画的两种审美取向,成就斐然,影响深远。

“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经学术梳理和策划,分为“仙华双甲”“纵横求索”“各擅胜场”三大版块。

第一版块“仙华双甲”的主题为吴茀之、张书旂二人的出生环境、家庭背景及22岁前活动;第二版块“纵横求索”的主题是两人早年在海上求艺和“白社”论艺的历程;第三版块“各擅胜场”展示“白社”活动停止后至两人去世前,各自形成鲜明个人风格的作品。展览共展出吴茀之、张书旂花鸟、山水作品和文献资料140余件,不少作品和文献为首次展出。

(责编:鲁婧、燕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