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端午文化节:游延庆 逛世园 长城脚下过端午【6】

【查看原图】
精彩的开场鼓舞表演、融水仪式、文艺演出,还有,包粽子编五彩绳……6月6日,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延庆开幕。
精彩的开场鼓舞表演、融水仪式、文艺演出,还有,包粽子编五彩绳……6月6日,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延庆开幕。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9年06月08日10:01

热血澎湃的开场鼓舞表演、凝心聚力的融水仪式、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还有,包粽子、制香包、编五彩绳……6月6日,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延庆拉开帷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开幕式在83名鼓手的鼓舞中震撼开场。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八地的非遗传承人持着盛有流经长城脚下河流之水的的器皿,将融合之水汇入妫川盆窑陶器并注入妫汭湖。

开幕式当天,在妫汭剧场沿途两侧的长城文化带非遗精品展示区,甘肃庆阳香包、山西太平绣球、内蒙古马头琴、天津葫芦、河北石影雕等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省区非遗展品悉数亮相;在永宁阁南广场,包粽子、制香包、编五彩绳、草贴画、豆塑、植物画、妫川毛猴等端午传统互动及非遗体验活动,吸引了游客们驻足参与。

据悉,今年的端午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打造了三大板块18项活动,覆盖世园园区、夏都公园、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世界葡萄博览园、玉渡山风景区等风景胜地,还延伸到了全区各乡镇街道,真正形成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特色活动更多的“全域端午”。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延庆区将长城文化和本届端午节活动融合,在端午节期间,推出2019长城文化带精品非遗展暨第六届“非遗大观园”活动。来自长城沿线的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北京各区的非遗项目齐聚延庆。本届非遗大观园活动设立静态非遗展、少儿非遗研习体验和分布在延庆各地的动态非遗展演。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静态非遗展,设置“看”非遗、“听”非遗、“玩”非遗、“品”非遗四大主展区,将长城文化带沿线区域内的精品非遗制作项目一一进行展示,游客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非遗制作过程,欣赏京韵大鼓、平谷调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音乐,还能在互动展示区亲手制作“京绣”“泥塑”“剪纸”等非遗手工项目,在美食展示区品味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各种非遗美食和民俗小吃。

端午小长假,在延庆感悟中国精彩端午文化。(通讯员 孙佳琪 朱玉)

分享到:
(责编:鲁婧、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