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第二季公布入选国宝名单 27件国宝首亮相【7】

【查看原图】
图:聂耳小提琴、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
图:聂耳小提琴、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年12月05日08:52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李岩)昨天,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公布了将在节目中登场的27件入围国宝名单。

据悉,《国家宝藏》第一季以前所未有的“纪录式综艺”节目模式,希望可以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全面回归。本季《国家宝藏》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联手,并加入了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同时,该综艺节目还得到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的大力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表示,《国家宝藏》“纪录+综艺”的节目形式,不仅是主创团队殚精竭虑、在不断地探索中得来的珍贵果实,同时也经受住了观众的检验,因此,在第二季中,我们还能看到熟悉的节目模式。同时,《国家宝藏》第二季在很多细节上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创新,在第二季中,观众能看到更酷炫的特效、更绚丽的灯光舞美、更大更多彩的屏幕效果……吕逸涛坦言,《国家宝藏》始终是在探索一种对文化的“新意表达”,而且它将带着不断探索的精神继续在创新之路上走下去。

早前,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同与会媒体就《国家宝藏》第二季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李向东表示,《国家宝藏》播出后的反响超出了创作团队的心理预期,节目不仅赢得了文博爱好者的喜爱,更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同时,《国家宝藏》更实现了节目模式的“走出去”,《国家宝藏》不仅亮相2018年的秋季戛纳电视节,还与BBC世界新闻频道等国际媒体机构达成了合作。这说明中国故事已经开始走向世界,因此《国家宝藏》第二季更要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国家宝藏》第二季的国宝守护人、著名演员蒋雯丽告诉记者,《国家宝藏》第一季一播出她就非常喜欢。“《国家宝藏》不单单是在讲述文物的故事,而且通过创新的节目形式和先进的舞台技术,通过艺术手法给观众带来了亲临其境般的感受。同时,节目对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全民精神素养,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交流会的最后,《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代表《国家宝藏》主创团队向电视机前的观众和文博界、艺术界、学术界的朋友郑重承诺:《国家宝藏》第二季仍将持续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葆敬畏之心,“作为电视综艺跨界进入文博领域的特殊一员,我们会继续努力链接公众和博物馆、让国宝真正活起来。” 

分享到:
(责编:鲁婧、赫英海)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