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首度书法个展《笔墨生活——莫言墨迹展》开幕

【查看原图】
莫言在开幕式上致辞。
莫言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8年10月13日19:23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的首度书法个展《笔墨生活——莫言墨迹展》今日在北京时间博物馆开幕。

展览以笔记、诗词、对联等近百幅书法作品展示莫言在日常生活中的书写实践。策展人由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担任,所谓“笔墨生活”,即是那些并非书法专业的人,犹如孩子一般地与笔墨相友,与纸砚相亲,与古典为师,而成就我们的日常。

莫言,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评奖委员会盛赞他的小说,“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同时,他也是一位勇于探索各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艺术家,从话剧、戏曲、影视剧本创作、诗词到中国书法多有涉猎。莫言自幼对书法兴趣甚浓,近些年更是醉心于笔墨之趣。他在展览前言中称,从不敢把自己的字称为书法,充其量就是用毛笔写的字而已,但为什么还要写呢?因为写字如嗜烟酒,一旦成瘾,实难戒除,用毛笔写字是为了向老祖宗和书法家致敬。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评价莫言先生的毛笔字“大气有真趣”。

莫言在开幕式上说,人人都想美丽,如同人人都想把字写得好看一样。美丽的内涵是复杂的,好看的标准也是千差万别的。但不管怎么说,评定字的好看或难看的大概标准还是有的。这标准就是先贤们的墨迹中总结出来的规范。因此,向先贤学习,是必须的,是无法替换的,但怎样学习,的确也没有一定之规。有人临摹碑帖,费尽半生心力,也未必能悟得玄机,有人费力不多却事半功倍,这也是机缘与个人悟性相结合的事,并不是可以效仿的。

“我是一个用笔讲故事的人,或者也可以说我是一个写小说的。我写作的过程,是以我写字的方式呈现的。因此,也可以说我是一个写字的人。”莫言在开幕式上说,“最近十几年来,我在朋友的鼓励下拿起毛笔写字,先用右手,后用左手,耗费纸墨无数,但进步甚微。后来我发现,进步还是有的,但是表现在钢笔字上,也就是说,我用毛笔学书,促进了钢笔字的进步。这是意外的收获。几十年前,我看过几位握了半辈子毛笔的先生写的钢笔字,被字里那样一种古朴苍劲的精神深深吸引,那种精神是与古人相通的。而今,我们这些用钢笔写了大半辈子字的人,握起毛笔写字,想要接通气脉,写出古意,的确十分困难。但也许,会有别的收获。”

展览策展人由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先生担任。张大春,被誉为当代华文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多年来随姑父欧阳中石研习书法。张大春认为,莫言的字——尤其是刻意用左手书写的墨迹,看来似乎没有二王以降整个书法传习历史的临摹传统痕迹,也恰恰就印证了钱泳所谓:“为真、行(楷书、行书)汩没”的天真气、孩子气、自然气。

他在策展前言中称,文人士大夫立身行道,以作文为本,所以不论应试、论政、考学、吟诗、书札,简帖、笔记……一切用心用力,所事所为者,都在文房四宝之间周旋解决。如今,显然,士大夫的生活与文化已经成为历史角落的陈迹,看似远远不能追步于晋唐韵法或宋明格调,但莫言所谓书法所谓的“练”——尤其是虽不以书家自期自诩,却旦暮不离笔墨纸砚的大量书写,并非书法专业,依然能凡事不离书法实践,此乃“笔墨”于“生活”的真相。

莫言曾在《书法漫谈》一文中谈到,我这辈子成不了书法家,但对书法的热爱肯定会伴我终生。写字确实有迷人之处,写久了上瘾,见到了纸笔手就痒。应该说,喜欢写字是高雅的爱好,而且,因为爱写字,自然也就留心这方面的事,见到这方面的文章就读,见到这方面的书就买,即便外出旅游,见到写得有味道的牌匾,也会多看几眼,并在心中暗自揣摸。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分享到:
(责编:曹昆、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