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塑像 “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开幕

【查看原图】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今天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是中国美协为集中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时代风采和感人事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乔卫,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陈建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徐黄生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展出作品主创代表、著名美术家、评论家和新闻媒体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主持。

徐里书记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组织与实施情况,他表示,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2017年重要展览项目之一,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党组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做重要部署。中国美协从项目实施之始便确立了突出主题、打造精品、传播正能量的原则,先后组织召开展览策划会、主题创作工作会,为展览确定方向和选题。展览自2016年底开始精心组织,认真调研,周密筹备,2017年初开始启动,主题创作尺寸为三米乘八米。组画共分为六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领导干部代表;第二个主题是基层党员代表;第三个主题是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第四个主题是政法工作者代表;第五个主题是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代表;第六个主题是部队官兵代表。中国美协邀请40余位当代中国画和油画创作领域的代表性画家进行集中创作,陆续召开主题创作工作会,创作代表们通过2个月的时间进行图像、资料收集整理,实地考察、写生、创作,最后完成了21个展览相关主题的草图稿。中国美协于8月至9月组织多个美术专家组分赴北京、沈阳、杭州等地对艺术家具体创作情况进行观摩指导。从选题呈现方式到画面的构图色彩,专家组走进工作室与创作者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确保了这批画作最终呈现的高质量、高水准。同时,协会也对每张作品的创作过程进行跟踪记录。9月10日左右完成了这21幅作品的全部创作工作。9月底完成展览的各项准备工作。展览不仅呈现了这21幅巨作,还展出了美术家创作过程中形成的画稿和积累的素材共计百余幅,真实再现了画作产生的艰辛与艺术家的真情实感。

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全军40余位美术名家创作的21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所表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社会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领导干部代表罗阳、高德荣、苏和、尕布龙和廖俊波,基层党员代表龚全珍、菊美多吉、高思杰、王家元和魏德友,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李保国、赵亚夫、阎肃、徐立平和黄大年,政法工作者代表邹碧华、孙波、汪勇、李培斌和陈清洲,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代表黎介寿、徐克成、贾立群和万少华,部队和官兵代表海军372潜艇、火箭军某导弹旅、张超、刘珪和郭毅力。作品或截取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瞬间,或聚合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贡献,描绘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热情讴歌他们对中国精神的践行。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还邀请了展览所表现的先进个人、集体代表和英雄家属参加。

参与创作的画家由艺术院校教师、画院专职画家、美协团体以及部队专业画家构成。主创作者代表王珂、袁元、张俊明、王颖生、张永海、谭乃麟、张志坚、牟达器、李武、刘庆和、郭健濂、焦小健、于振平、井士剑、宋克、王晓明、秦文清、孙浩、骆根兴、孙立新、罗田喜等也应邀出席开幕式。他们是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在创作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生动书写人民实践的原则,用画作热情讴歌人民和英模的业绩,真切抒发人民和英模的情怀,作品渗透真情实感。

在画家选择方面,中国美术家协会没有搞中间环节,而是定向邀约,直面艺术家,根据画家风格和经历确定选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与创作的美术家始终坚持精品意识,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旨归,以只争朝夕的创作热情,让先进典型的鲜活形象跃然宣纸和画布之上。这些作品,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先进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据悉,展览将展至10月29日。

分享到:
(责编:鲁婧、王鹤瑾)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