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庄严——嘉德2017春拍佛像专场精览【9】

【查看原图】

                 

西藏15世纪合金铜林热?白玛多吉上师

  此尊为12世纪时噶举派重要上师林热?白玛多吉(1128~1188年)。林热晚年于占那浦寺收徒传法,并将自己密法修证经验集结成书。林热传法于帕木竹巴噶举之主巴支派创立者藏巴?嘉热耶歇多吉(1161~1211年),因而是开启该教派的奠基者。至今,有关林热的《上师瑜伽》在主巴噶举的传承中仍十分流行。

  此尊林热造像,肖像特征鲜明,面庞方正,短发,络腮胡,略带山羊胡须,左手搭于左膝持捏口袋,右手上举过头顶托丸药,其双足结金刚跏趺坐于莲座之上。周身赤裸,除简单的耳珰、十字璎珞及腕钏装饰外,仅以素色法衣披裹,法衣质料之薄可以从其后背和臀部透过衣服呈现出来的曲线可以看出,这应是对噶举派大成就中常见的“热巴”(ras pa,意为“布衣行者”,即为仅穿一层棉布单衣的苦行僧)的刻画。这些成就高僧,如玛尔巴、米拉日巴、热穹巴、林热日巴等证得了一定果位,仅着一件白色布衣即能御寒。这一面相和装束特征与常见的林热白玛多吉肖像作品极为相似。莲台为半月仰覆莲座,莲瓣小巧,瓣尖微翘,具有13世纪莲座特征,但莲瓣未饰一周,下沿联珠纹亦不明显,显出稍晚的特征。

【1】【2】【3】【4】【5】【6】【7】【8】【9】【1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7年04月21日09:04
(责编:董子龙、鲁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