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

书画家笔墨间倾敬意 武警英模首次“入画”【1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7年01月20日09:46

上一页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书写“铸军魂 立丰碑”赠予武警新疆总队。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书写“铸军魂 立丰碑”赠予武警新疆总队。
下一页

冬日的新疆大地凝霜,寒风凛冽,但天山南北的警营却格外温暖。近日,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武警新疆总队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20余位艺术家代表,为被授予“当代雷锋”“维稳勇士”等荣誉称号的8位英模画像,与武警官兵共话“我们的中国梦”,向战斗在一线的武警战士送祝福、贺新年。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的身影恰似深冬迎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英模首次“入画”倍感温暖 坚定扎根边疆的决心

1月16日,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一下飞机,就赶紧拿上笔、墨、色盘等书画工具前往武警新疆总队警史馆,他们将在那里为英模画像,生怕耽误一分一秒。“咱们快点开始画吧,庄院长下午还要做手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负责为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画像,他告诉记者,庄院长长年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40年行程80多万里,巡诊近百万人次,义务帮助19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培养100多名技术骨干,帮助580多位患者脱离贫困,是新疆人民眼中的天使,被誉为“当代雷锋”。

“现在是和平年代,一等功臣已经很少了,此次来到武警新疆总队见到这么多荣立战功的英模,能为他们画像,对我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的邹立颖副主任为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闫大鹏画像,当他了解到闫大鹏处置一起暴力犯罪事件的英勇事迹后,感慨地说,我会尽全力画好闫大鹏的画像,为英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话音未落,邹立颖便提起画笔,全身心地投入到绘画中。

8位英模一动不动地与画家们面对而坐,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一上午。当“维稳勇士”姜兴卫的画像在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设计室主任彭华竞笔下完成时,他按捺不住好奇和兴奋,凑上前去细细观看,并连连赞道“画得太像了”。他看着自己的画像激动地说,“书画名家为我画像,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这次活动让我感到很温暖,更加坚定了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信心和决心。我一定会以更高涨的热情去干好每一项工作,更加刻苦训练,为维护新疆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各族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实的保障。”

女子特战队员能武会舞 书画家笔墨间倾敬意

为英模画像完成后,艺术家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二支队女子特警队送祝福。大家首先观看了女子特战队员的战术、擒敌等训练科目演示,“女子霸王花”干脆利落的制敌招式引得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以及充满敬意的赞叹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西壮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谢麟,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甘长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敬伟等艺术家,将他们的敬意倾注于笔端,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了“天山雪莲花”“巾帼卫士”等主题鲜明、立意向上的书画作品,以及不同字体的“福”字。

女特战队员们不仅能武,还能舞。“咱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这独具新疆特色的舞蹈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艺术家们与女特战队员还共同起舞,并相互交流舞蹈心得。首都博物馆画院副院长吴庆林竖起大拇指点赞,“以前在电视上曾看到过女子特警队的报道,觉得她们特别厉害,这次与她们近距离接触,没想到她们不仅有过硬的军事技能,还有丰富的艺术细胞,实在令人敬佩啊!”

1月18日,乌鲁木齐大风骤起,气温降至零下20度,但武警新疆总队的礼堂里热情似火。伴随着舞蹈《舞动天山》动感的旋律,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拉开了序幕,随后,《沸腾的黄土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练为战》等一首首歌曲轮番唱响。舞台上精彩表演不断,舞台下观众掌声连连。青年魔术师王璐为武警官兵们表演了《牌花新露》,不停变出扑克牌撒向观众席。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郭霄表演的《红灯记》选段韵味十足,武警官兵们和着配乐打起了节拍。最后,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歌唱家金波与大家分享了他即将发行的新歌,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通过此次慰问活动,走近边疆部队的武警官兵,聆听他们的光辉事迹,感受他们忠诚奉献的精神,用画笔表现他们的伟大形象,传扬他们不畏牺牲的英雄情怀,送去真情实意的祝福,他们不只是把书画作品留在了边疆警营,还把欢乐与温暖留在了天山南北的哨所。(图/文 王鹤瑾)

【1】【2】【3】【4】【5】【6】【7】【8】【9】【10】【11】【12】【13】【14】【15】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6. 6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7. 7院士科普进校园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北京:大型组画《伟大的长征》全…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