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六珍之直颈瓶荣登国礼赠送刚果驻华大使

2016年12月06日09:1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赠送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的国礼《缠枝莲纹直颈瓶》赠送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的国礼《缠枝莲纹直颈瓶》

  近日(11月10日),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收到一件来自中国的礼物,这件国礼由中国传统艺术景泰蓝制作而成,为《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系列作品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对这一礼物爱不释手,赞叹于它那宝石般的光芒以及典雅高贵的艺术魅力!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自元代传入中国后,备受皇家贵族喜爱,成为彰显身份地位的象征,特别是明清两朝,曾分别在大内设立御用监和珐琅作,制作珐琅器,专供皇家使用,600年间从未走出过皇宫,寻常百姓难得一见!

皇宫大殿的镇殿之宝——景泰蓝皇宫大殿的镇殿之宝——景泰蓝

  不同于其他艺术,景泰蓝不仅深居皇宫,还曾由皇帝亲自参与,例如位居可汗之尊的蒙人合赞就曾亲手为之,并称之为“较难之艺术”;景泰皇帝在颜色方面另辟蹊径,以图出奇制胜,在景泰蓝烧制成功之后,极端钟爱,所有御用陈饰无不用景泰蓝制作;乾隆皇帝在做太子时曾为其父皇雍正皇帝贺寿而特意定做了一对“掐丝珐琅双鹤香炉”,此作品于2010年以1.29亿天价被香港富商刘銮雄拍得。不仅如此,由于景泰皇帝将景泰蓝艺术推向了第一个高峰,后世便以其年号来命名这门皇家艺术,地位之尊崇无以复加。

点蓝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一)点蓝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一)
点蓝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二)点蓝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二)

  景泰蓝制作工艺繁缛,从设计、制胎、掐丝到粘丝、点蓝、烧蓝,再到打磨、镀金,前后大小工序达108道,再加上皇家对这门工艺极其保密,所有工匠终其一生只能掌握其中一到两道工序。制作出的景泰蓝制品最终呈现出温润胜玉、光泽胜珠、细腻胜瓷、辉煌胜金的艺术效果!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对这件礼物爱不释手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对这件礼物爱不释手

  此次赠送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的景泰蓝《缠枝莲纹直颈瓶》为《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六件中的一件,由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为纪念故宫90华诞的领衔巨制,囊括了元、明、清各朝代的景泰蓝顶级珍品,包括元?缠枝莲纹鼎式炉、明?缠枝莲纹直颈瓶,明?出戟花卉纹花觚,清?天鸡尊,清?缠枝莲纹多穆壶,清?兽面纹提梁卣。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与他的作品《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与他的作品《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
中国邮政发行的《景泰蓝》特种邮票中国邮政发行的《景泰蓝》特种邮票

  2013年4月21日,中国邮政以此六件景泰蓝作品为代表发行了《景泰蓝》特种邮票(1套6枚)。

  故宫六珍——景泰蓝艺术大观

缠枝莲纹鼎式炉缠枝莲纹鼎式炉

  缠枝莲纹鼎式炉

  [年代]元代

  [原属]清宫旧藏

  [现状]原件现藏故宫博物院

  [规格]通高28.4cm,口径17.1cm

  炉为圆形,双冲耳,鼓腹,三圆柱形足,造型似青铜鼎,朴实庄重,炉内置铜镀金胆。炉腹上部以一道镀金弦纹线将炉体图案界为两部分,线上部以绿色珐琅为地,饰白色菊花纹12朵;线下部以蓝色珐琅为地,饰缠枝莲花纹6朵。三足均以蓝色珐琅为地,饰彩色菊花纹。元代掐丝珐琅器的图案装饰多以盛开的缠枝莲为主题纹饰,其特点是缠枝莲花朵舒展饱满,枝叶肥厚,并衬以小花苞。图案布局疏朗,掐丝线条奔放有力。珐琅质地细腻洁净,釉面光亮,有水晶般的透明感,尤其是葡萄紫、草绿、绛黄等几种颜色更为耀眼夺目,以进口珐琅釉料烧造。此炉是元代掐丝珐琅器的代表作。

缠枝莲纹直颈瓶缠枝莲纹直颈瓶

  缠枝莲纹直颈瓶

  [年代]明·宣德

  [原属]宫廷御用

  [现状]原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规格]高22cm,口径2.9cm,足径9cm

  瓶直口,长颈,垂腹,圈足。通体以浅蓝色珐琅为地,饰掐丝填红、宝石蓝、黄、白(砗磲白)等色珐琅釉的缠枝莲花纹。

  此直颈瓶造型庄重,所施珐琅釉质地细腻,色彩纯正,具有“景泰御前珐琅”的特征。

出戟花卉纹花觚出戟花卉纹花觚

  出戟花卉纹花觚

  [年代]明代

  [原属]清宫旧藏

  [现状]原件现藏观复博物馆

  [规格]口径17.5 cm, 底径9.5 cm,高31 cm

  皇室书房陈设品,侈口长颈,露胎鎏金勾勒四片蕉叶开光,内有缠枝花卉纹和葡萄纹。本品仿商周青铜器造型,属明代皇家掐丝珐琅文房插花具。此器(原件)唯一遗憾之处为早年流落海外时曾被改成台灯,底部被打孔走线,原本的“景泰年制”四字款中的“泰”和“年”两个字残缺。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天鸡尊天鸡尊

  天鸡尊

  [年代]清·乾隆

  [原属]清宫旧藏

  [现状]原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规格]通高18.9cm,身长13.4cm,口径4.5cm

  天鸡作立身翘首状,背负螭耳尊,双翅扬起贴于尊身,足登镂空双轮,长尾下垂内卷,尾羽内侧立一铜镀金小天鸡。螭耳尊椭圆体,撇口,螭耳镀金。天鸡胸前贴饰片状彩云,中间嵌长方形铜镀金片,其上阴刻“乾隆年制”单行楷书款。整器以红铜作胎体,掐丝花纹内填入珐琅彩釉,露铜处镀金。天鸡身上随形作出羽毛状饰纹,尊表面饰缠枝莲纹。天鸡作为一种传说中的神鸟由来已久,具有吉祥之意。此掐丝珐琅天鸡尊器形优美,形象生动,色彩富丽,镀金辉煌,透露着一种神异之感,体现了乾隆时期珐琅制作工艺的精湛水平。

缠枝莲纹多穆壶缠枝莲纹多穆壶

  缠枝莲纹多穆壶

  [年代]清·乾隆

  [原属]清宫旧藏

  [现状]原件现藏故宫博物院

  [规格]通高53.4cm,口径10.4cm,底径14cm

  壶圆筒形状,僧帽口,龙柄,龙流,盖顶嵌宝玉石为纽。在錾刻镀金的口沿、横箍和底座上嵌有多色宝石,整体流光溢彩、富丽堂皇。壶通体饰缠枝花卉纹,花朵大小有别,排列有序。足上嵌长方形铜镀金片,上阴刻“大清乾隆年制”楷书款。

  多穆壶是蒙、藏少数民族盛装水或酥油茶的器皿,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风情。清代满族亦以此盛装奶茶,乾隆年间曾以多种工艺进行仿制,有瓷、银、漆器等质地,但在装饰上又融进了汉文化的元素,因此粗犷、柔美兼具,制作十分考究。

兽面纹提梁卣兽面纹提梁卣

  兽面纹提梁卣

  [年代]清·乾隆

  [原属]宫廷御用

  [现状]原件现藏故宫博物院

  [规格]通高26.5cm,口径10.2-13.2cm

  卣扁圆腹,器身上敛下阔,有盖,方提梁,圈足外撇。器身上部饰一条铜镀金回纹带,界出颈、腹两部分图案。颈部正、背面中心饰兽面,两旁配飞凤;腹部饰双凤相向飞舞。盖面饰4条螭纹。卣为商代盛酒器。此卣造型仿古青铜器,制作精美,工艺细致,无论掐丝、釉色还是磨工、镀金等,都足以反映出清中期掐丝珐琅工艺水平之精湛。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