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市场有点火:怀袖雅物 把玩收藏两相宜

2016年11月03日08:44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扇子市场有点火:怀袖雅物 把玩收藏两相宜

  扇子是古人夏日必备的纳凉工具,有“摇风”、“凉友”的别称,无论是器宇轩昂、肃肃如松的公子,还是温柔娴雅、淡淡如菊的淑女,手中都有它的身影。

黄宾虹成扇北京保利2015春拍拍品

  黄宾虹成扇北京保利2015春拍拍品

  现代人的夏天有空调为伴,扇子渐渐失去了它的实用价值,却成了彰显品位和逼格的神器。最近几期大河收藏艺术市集上了几柄扇子,每次都瞬间被“秒光”,可见扇子的魅力之大。

  怀袖雅物,历史悠久

  扇子的历史十分悠久,种类繁多,羽扇、蒲扇、团扇、折扇……其中真正被藏家认同垂青的,只有折扇和团扇两种;相对而言,折扇更便于保存和携带,因此在如今的市场上,最多见的还是折扇。

清乾隆象牙丝编织珐琅柄宫扇北京保利2009春拍拍品

  清乾隆象牙丝编织珐琅柄宫扇北京保利2009春拍拍品

  折扇有“怀袖雅物”的别号,从明代开始流行,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和追捧。折扇的扇骨有竹、木、象牙、玳瑁、金属等品种,扇面一般是宣纸或绢,上面配有书法或山水人物花鸟等题材的画。从扇本身出发,又有了扇袋、扇坠、扇盒等附属的工艺品。

  折扇不仅是一种纳凉工具,更是一种身份和品位的象征,使用时间也不局限于夏天,即使在凉爽季节,也可以拿出扇子把玩扇骨、扇坠。无论是唐伯虎这样风流倜傥的文人,还是小说里武功高强的侠客,或是《红楼梦》里的宝钗晴雯,甚至普普通通的账房先生,手里都离不开一把折扇,堪称摆pose凹造型的神器。

  名家扇子值得收藏

  充满历史文化韵味的扇子,也成为今天的藏家们喜爱的对象。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于建华常在上海、北京等地的拍卖行拍回一些扇子,他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明代的成扇、扇面十分稀少,清代也不多,主要以近现代扇子为主。

清乾隆造办处制象牙编丝宫扇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拍品

  清乾隆造办处制象牙编丝宫扇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拍品

  收藏扇子,成扇要比扇面好。于建华表示,较为完好的扇子往往作为成扇拍卖,而一些品相不佳、难以再使用的扇子,就被抽出扇面裱起来,作为单独的扇画进行拍卖。相比之下,成扇更具收藏价值。

  成扇主要由扇面和扇骨组成,判断它的价值,最主要的是看扇面上的书画,其次看扇骨。扇面最好选择名家画的,比如民国海上画派,以及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吴湖帆、徐悲鸿等大师的作品;扇骨也有名家,比如晚清民国的于子安,单拍扇骨就价值不菲;扇骨的材质、工艺、品相也需要注意,有时候好的扇骨比扇面还值钱。“很多拍卖图录上只介绍扇面书画,不介绍扇骨,如果对此有了解,就有机会捡漏,花普通扇面的钱买到一把好扇骨。”于建华说。

  最值得收藏的,当然是扇面扇骨皆精的作品。“扇面往往一面字一面画,如果两面都是名家作品,再加上名家扇骨,这种三位名人合作的扇子就非常有收藏价值。”

  拍场活跃,前景看好

  近几年,整个艺术品市场处在深度调整时期,但成扇(面)板块并没有受到

  太大影响,一直保持着稳步上涨,根据于建华的估算,每年上涨10%左右。

王国维、罗振玉成扇北京保利2014春拍拍品

  王国维、罗振玉成扇北京保利2014春拍拍品

  近年来,成扇(面)拍卖佳绩不断,多家拍卖公司开始推出成扇(面)专场,扇子渐渐从拍场配角转变为主角。北京匡时自2006年春拍首次推出“成扇(面)专场”后,2011年至2016年前后推出了6个专场;中国嘉德则在2010年嘉德四季第21期、22期接连推出两场成扇(面)专场后,2011年到2016年春拍前后推出了4场;北京保利自2010年春拍首次推出“集雅萃珍——明清珍贵成扇(面)专场”后,2011年至今年春拍前后推出近10个专场,今年6月5日,北京保利春拍“好风相从——中国近现代成扇夜场”实现了总成交额2452.95万元,成交率100%,获得“白手套”的佳绩。

  扇子的文化附加值最被藏家看重。自古以来,扇画创作主要用于文人、书画家与友人之间的交往,相对于普通书画来说更具故事性,可谓艺术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的完美结合。由于尺幅小,扇画收藏的成本较低,不像一些名家大画那样高门槛,适合有文化、有品位的藏家进行收藏。

  在于建华看来,成扇(面)的收藏前景很好,“目前拍场上的扇子多是清末民国的,类似近现代书画市场,没有炒作泡沫,收藏者多是出于爱好而非投资目的,市场相对稳定,未来还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值得入手”。(记者王惟一)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