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牛的书画家:开宗立派分秒搞定

2016年11月01日11:09  来源:美术报
 

彭庆阳

  吹牛者,或是自吹自擂、自卖自夸,或是他人为其敲边鼓、凑热闹,在当今的书画界已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若是不吹不骗,那倒成了稀罕事。

  时下吹牛者,可谓大者特吹、小者大吹、没有不吹的。

  大者特吹,指那些本是受人瞩目的书画家,已有很深的社会套路、背景后台,市场也运作成熟,本应多在艺术本体语言上下功夫,修炼身心,力争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可架不住喧嚣浮躁的世风,压抑不住内心的贪婪,总要牛皮哄哄,大话连连。

  小者大吹。小者,或水平不高、技法一般,或根基不深、初涉江湖,或本江湖人士、忽悠行世。这些人名头小、野心大,至贱则无敌,脸皮厚如牛皮,出言张狂 至极,让人闻之恶心。如大师、泰斗、宗师、巨匠、至尊、霸主、领军人、创始人等之流像幽灵一样在书画界飘来荡去,游走于艺术市场,极尽忽悠之能事。

  南宋的谢灵运才华横溢,人也很自负,曾曰:“天下的文才共有一石,曹植才高无双,独自占有八斗,我占有一斗。天下其他的人共分另外一斗。”他吹捧曹植 才高八斗,并拉曹植抬轿子,说自己占有一斗之才,无疑是吹牛说大话。其本人最终也因恃才傲物、轻慢朝纲、荒废政事而惨遭杀害,这和吹牛自负也不无关系。

  谢灵运的吹牛方式很直接,也很艺术,他拉上曹植垫背,让其帮着抬轿子,以自卖自夸。这种“抬轿子”吹牛被当今一些人继承得相当完好并有创新,诸如我们 所熟视的各种“十大人物”“八大巨匠”“六大宗师”等就是按此套路行事。一些名家被拉来抬轿子完全是躺着也中枪,根本就不知道咋回事。被抬的人虽然花钱买 帽子有些心疼,但乐悠悠地坐在轿子里浮想翩翩也就物有所值了。这种“抬轿子”吹牛炒作自是多方合作的“成果”,以此忽悠群众,扰乱市场,肥了自己。我总觉 得这种做法是饮鸩止渴、杀鸡取卵的行为,弄不好就是“自己挖坑埋自己”。

  大师满天飞,名家层出不穷,开宗立派分秒搞定,一些书画家说大话不脸红,吹牛皮不心虚,也是赖以“吹牛不报税”“吹牛不犯法”的侥幸心理。其实,不是 吹牛说大话没人管、没法管,而是相关部门庸政、懒政、怠政的不作为。吹牛说大话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不诚信行为,要是牛皮吹大了,就是虚假广告,涉嫌欺诈, 其所得也自是非法的,这样一来,吹牛不但要报税,还会犯法进班房。

  于书画家而言,偶尔的吹牛说大话、插科打诨,也是一种调节生活的方式,然而一些人嗜好于此,用作敛财的手段,还是休休吧!

  来源:美术报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