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万物总关情:李可染作品亮相北京诚轩秋拍

2016年10月31日16:5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著名的艺术史家苏立文曾说:“假如我们要尝试选择一位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家,他的个人经历、艺术生涯、美学理念和所产生的影响,能够约略概括这一纷乱时期的艺术主流——这位艺术家必定是李可染。”是次李可染专题,推出不同时期的数件精品,包括山水和牧牛图这两大最重要的题材,基本反映出其艺术发展的过程。

Lot 415 李可染 暮归图

  镜心 设色纸本

  69.5×46.5 cm。 约2.9平尺Lot 415 李可染 暮归图   镜心 设色纸本   69.5×46.5 cm。 约2.9平尺

  出版:《收藏天地?第4期》第103页,(香港)收藏天地杂志社,1989年12月

李可染《暮归图》出版物李可染《暮归图》出版物

  《暮归图》作于1962年,绘夕阳西下时的景象:霞光染透树林,群鸦阵阵,盘旋林梢上正欲还巢,小牧童骑在牛背上放牧归来,似乎被身后树林上空的鸦声吸引,正回首望去。画中对光影和色彩的表现、鸦群的盘旋使画面富于变幻和动感,又有着暮色降临时的苍茫静谧。李可染捕捉住黄昏时瞬息变幻的美景直陈画中,富有诗意,并传递出宁静而欢愉,质朴而天真的情感,观之可亲。“染墨斋珍藏”、“缘续来生”为阮大勇收藏印。阮大勇(b.1941),香港著名漫画家、广告设计师,所绘电影海报名于一时。

Lot 416 李可染 好山看在雨霁时

  镜心 设色纸本

  68.8×46.8 cm。 约2.9平尺Lot 416 李可染 好山看在雨霁时   镜心 设色纸本   68.8×46.8 cm。 约2.9平尺

  纪录:北京拍卖会,2006年11月23日,编号1295

  《好山看在雨霁时》署“黄山归来泼墨写此”,作于1978年安徽黄山、九华山写生归来后。画中山峦自画面底端拔地而起,巍峨层叠,不留天地,左侧山间水田依山就势而开,一排排、一垄垄,如块块明镜。左下方近处山石上,游人站立于松下,眺望着远方的美景。为了突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李可染以中部山峦作为画面主景,将前景和天空皆压缩至最小以突出山峦气势,画中细节也被尽量省略。山间向阳处、烟云、水田浑然天成的留白,与厚重静穆的山峦形成对比,山中的自然美景通过凝练的构图表现出来,光影流淌,气韵贯通。

  画中泼墨与积墨交相运用,以泼墨概括山形,山峦边缘漫漶于烟云中,浓墨勾勒强调峰峦奇险,再以石绿略加渲染,含蓄中见淋漓,兼顾山峦的浑然厚重与烟云的轻灵缥缈,渲染出新雨初霁时,山峦氤氲在水雾中的美景,在微露的阳光照耀下,水田呈现逆光的透亮感,如同镶嵌在山中的明镜。这一时期,画家的创作已脱出实景,画面经过高度提炼概括,笔墨浑然天成,臻至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纯熟之境。

  本幅原为“五凤楼主人”林孟熹旧藏。林孟熹(1928-2006),广东番禺人,毕业于燕京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分配至中央宣传部工作,后调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迁居香港,投身工商界。林孟熹喜好书画艺术,收藏甚富,与诸多近现代画家颇有交谊,不少藏品直接得自画家本人。

Lot 418 李可染 江南水乡

  镜心 设色纸本

  尺寸: 44×52 cm。 约2.1平尺Lot 418 李可染 江南水乡   镜心 设色纸本   尺寸: 44×52 cm。 约2.1平尺

  展览:“散珍集成?私家藏李可染作品特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05年5月18日至28日

  出版:《散珍集成?李可染特展作品集》第98至99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6月

  纪录:北京拍卖会,2003年7月10日,编号512

李可染《江南水乡》出版物李可染《江南水乡》出版物

  《江南水乡》为李可染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的写生作品,这一时期的写生作品在他的山水画创作中具有发轫性意义,在画中开始有意识的避免使用传统的山石皴法和树木点法,尝试突破传统程式和探寻新的笔墨语言,创造情景交融的动人意境。

  本幅《江南水乡》即呈现与传统山水迥然不同的面貌,山峦沿着山势起伏用干笔焦墨层层勾出,苍枯的笔墨显现出山峦厚重体量感,再用湿润的淡墨和石绿加染,水乡润泽氤氲的气息扑面而来;错落在河畔山间的房屋,屋檐和背阴处略染花青,给人阴影之感,向阳一面则笼罩在温暖的赭色光芒中,将光影之美与传统笔墨相结合;画中源于自然山水的真实气息,引入素描与水粉的画法,并借鉴西画的光影和层次,强调物象的体积感和画面的空间,代表了画家此时期的典型风格。画面右下角钤有“陈言务去”一印,亦彰显画家从传统中走出来的决心。

Lot 419 李可染 榕荫归牧

  立轴 设色纸本

  116×67.5 cm。 约7.1平尺Lot 419 李可染 榕荫归牧   立轴 设色纸本   116×67.5 cm。 约7.1平尺

  展览:

  “中国书画文房四宝展?香港博雅艺术公司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深圳博雅艺术公司成立四周年纪念展览”,香港博雅艺术公司、深圳博雅艺术公司联合主办,北京荣宝斋、北京燕京书画社联合赞助,1985年7月

  “南洋华园藏画?亚洲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香港)保利艺术空间,2013年4月

  出版:

  《博雅?香港博雅艺术公司成立十五周年、深圳博雅艺术公司成立四周年纪念展览画集》图版14,香港博雅艺术公司、深圳博雅艺术公司,1985年7月

  《南洋华园藏画》图版23,保利艺术博物馆,2013年4月

  《榕荫归牧》作于1982年,是李可染艺术成熟期的佳作,尺幅之大在其牧牛作品中实属异数。榕树枝干以金石笔法写就,利用平行的竖线条加强画面纵向的方向感,使观者愈发感受其高度。浓密的榕荫全以细碎的、浓淡不一的点子积叠而成,密而不乱,层次丰富,黑中透亮,有水光返照、树影晃动之感。

  榕树下大片的留白以示水塘,两个牧童骑着水牛,正涉水而出。居前方的牛与牧童均作回首状,似在凝望,又似在催促,将观者的视线引向画面中心。浴牛只用颇淡的墨块写躯体,苍老劲健,再以浓墨绘画牛角、嘴和眼,极富力度,充分体现了牛形体厚重和筋骨的强韧。虽只画首与背,全无一笔画水,而牛渡焉。牧童以浓墨写轮廓,辅以填色,刻画精细,笔墨质朴,正是画家笔下典型的牧牛题材之样式。稳重的老牛和天真的孩童在一起,老与幼、动与静、驯与顽,对比强烈,相映成趣。

  李可染作画重视意境的营造,他的牧牛题材亦不例外,画家在其中化为儿童、化为水牛,全身心沉浸在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境中。《榕荫归牧》中,光影斑驳的榕树、缓缓向前的水牛、前后呼应的牧童,恰似跳动的乐符一般,透露出浓浓的的人间情味,给人以静谧又谐趣、淳朴又微妙、充实又空灵的感受。

Lot 421 李可染 奇松牧趣

  镜心 设色纸本

  68.5×45.5 cm。 约2.8平尺Lot 421 李可染 奇松牧趣   镜心 设色纸本   68.5×45.5 cm。 约2.8平尺

  纪录:北京拍卖会,2008年4月27日,编号807

Lot 417 李可染 物华天宝

  镜心 水墨纸本

  68.5×44.5 cm。 约2.7平尺Lot 417 李可染 物华天宝   镜心 水墨纸本   68.5×44.5 cm。 约2.7平尺

  附新加坡新华美术中心1997年8月15日购买收据。

李可染《物华天宝》收据李可染《物华天宝》收据

  拍卖信息  

  北京诚轩2016秋中国书画拍卖会

  预展:2016年11月8日至10日

  拍卖:2016年11月11日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