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厚重雕工精湛:清代金木雕家神龛什么样

2016年10月31日08:3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用金厚重雕工精湛:清代金木雕家神龛什么样

  原标题:解密清代金木雕家神龛

  过去在民间,走进一户人家的祠堂,最显眼的地方一定摆放着祭神祀祖的家神龛。史料记载,所谓家神龛一般用于陈设“天地君亲师”牌位,供家族成员祭拜,在民间俗称“香火”。

清代金木雕家神龛。记者 杨晨 摄

  清代金木雕家神龛。记者 杨晨 摄

  在这次重庆可移动文物普查中,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内就藏有这样一尊家神龛——清代金木雕家神龛。这尊家神龛图案结构复杂,雕刻工艺精湛,其用金之厚重,十分罕见。

  神龛内部像一部民间文化故事集。

  这尊清代金木雕家神龛是上世纪90年代初,文物专家在原江北县两岔乡斗水村发现的。记者看到,神龛通高足有4.5米,宽1.7米,厚近0.7米。

  其金漆交错的外表看上去金碧辉煌、豪华气派,神龛上还有众多雕刻精美的细节。

  “此龛为柜式神龛,仿楼阁结构,由座、身、顶三部分组成。”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刘蒋告诉记者,龛顶有“二龙戏珠”的纹饰,楣板和花板中雕刻有“八仙上寿”、“槐荫送子”等象征吉祥寓意的各种图案。

  神龛两侧还雕刻有寓意吉祥的“三阳开泰”图,反映文人学士追求超凡脱俗、清心无为思想的“渔樵耕读”图,寓意幸福长寿的“贺(鹤)寿(兽)千秋”图,还有“魁星点斗”、“三星高照”、“刘海戏蟾”、“白娘子盗仙草”、“黛玉葬花”等。“每一个图案都有独特的寓意,是神话传说、戏曲故事的大集合。”刘蒋说,神龛就像一本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故事集,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间智慧。

  神龛在过去是一个家庭的中心,“现代人的家里已经罕见神龛这样的摆设,但在过去,家神龛必不可少。”刘蒋介绍,神龛一般由堂号、神位、堂联、神龛、报条等五个部分组成,每进一家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香火旺盛的家神龛,这往往是一个家庭的中心。

  在这尊清代金木雕家神龛正中,就列有“天地君亲师”牌位,两旁立柱缠绕着4条飞龙护卫牌位,右题“采蘋蘩以荐馨香当报水源木本”,左题“列俎豆而酬沛泽不忘祖德宗功”。正面圆形开光处还有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等28位神仙的群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赞叹工匠的妙思和巧技。

  据《说文解字》记载:“天,颠也。至高无上,从一从大。”“地也,易之卦也。从土从申:土位在申”。于是,神龛之下通常也会书“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土中生白玉,地内出黄金”等联语。“这些都表达了古代农耕文明之下人们对天地的敬畏,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现如今,经历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神龛所蕴含的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知乡愁,敬天地,报祖德。”刘蒋说。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