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古小说钩沉》近四百字文稿现身西泠秋拍

2016年10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6西泠秋拍 鲁迅书、周作人跋《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完整章节文稿。
2016西泠秋拍 鲁迅书、周作人跋《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完整章节文稿。

为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暨逝世80周年,西泠秋拍将于12月16日推一份珍贵的鲁迅文稿。这是鲁迅手书的《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四页两开文稿并由周作人题跋,从中可以领略鲁迅务求真实的学者风度,更是早年周氏兄弟情谊的重要见证。

《古小说钩沉》是鲁迅关于中国古代小说史研究的重要著作,也是鲁迅最早、费时最长、最为重视的著作之一,辑佚工作具有开创的意义和极高的学术价值。自1909年从日本归国,开始《钩沉》辑校工作,到1912年春完成初稿出版未果,此后鲁迅一直将书稿带在身边。直到鲁迅去世第二年即1938年,才收录于《鲁迅全集》第八卷出版,历时29年。

此次现身西泠拍场的文稿,是《古小说钩沉》中的一个完整章节“齐谐记”,是鲁迅先生1911年前后手书。文稿四页两开,近400个字,是目前市场中篇幅最长的鲁迅文稿。

“齐谐记”辑录了董昭之救蚁王、沈纵遇斗山王等五个奇闻逸事,共六条,其中一条抄录类似内容两次。与1938年的出版定稿相比,少了九条内容。而且,辑录的内容比较简略,有重复,没有进行辑校和排列顺序,是《古小说钩沉》“齐谐记”章节较为原始的版本。

经过比照,在国家图书馆《古小说钩沉》文稿中,尚未查到这个版本的手稿。这可能是《古小说钩沉·齐谐记》的最早版本。

据悉,文稿附有天津市艺术博物馆退回清单及齐治源手书情况说明等重要附加材料。

鲁迅书、周作人跋《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局部章节文稿。
鲁迅书、周作人跋《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局部章节文稿。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