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笠先生画赏:访遍英华留丹青 

2016年10月24日17:4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贾笠先生为人质朴、谦和,生活简朴、简单,不抽烟,吃素食,几乎不沾酒。内秀慧中,持中致和,属外表平静,内心波涛汹涌一类的艺术家。

他的诗作优美,婉约中不失豪放,充满哲理,充满精气神,充满正能量。新诗、古体诗词无一不精。他的诗词内容涉猎甚广,对一山一水一树一叶一情一景,偶有所得,兴致所来,得诗词一首。对一首歌,一曲音乐,一支舞蹈,一帧书法,一幅画作,他常常有感而发,付之以诗赋。一段笑话,一杯小酒,一件趣事,一个小故事,均能成诗词。独自闷锅,任游思遐想,一段情、一个梦亦能成诗。

他的书法真、草、隶、篆样样精通,以隶书和行楷最为传神。由于有深厚的书法功底,其绘画的笔法、墨法当然不在话下。他的画以山水和花鸟画为主,其山水画造型基本以传统为主,空间布局能力很强,有气势、有张力、有表现力。近几年,专攻张大千的泼彩山水,得乎于心,付之于笔墨。对山、水、树、石、建筑、舟车、烟云、朝晖夕阳、流水瀑布有自己独到的笔墨、笔法、笔意,墨法以积墨、破墨为主,用水较少,以小写为主。

我最推崇的还是他的花鸟画,以小写意的花鸟画为主。他的花鸟画既有郑思肖无根春兰的味,又有徐渭乱抛的葡萄的美,更有郑板桥的竹韵。既严谨又洒脱飘逸,偶有狂放恣肆,他的花鸟画很精致精微,尤其虫鱼非常传神。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居然能把花鸟画画成巨幅作品,极盛、极艳、极壮观;婉转缠绵、生机蓬勃。以大俗为大雅,以重彩为主线,柔美中带着刚劲,写实中寓着写意。

正是深厚的国学功底,书法底蕴造就了他,他能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诗意的画面,用最简单或最浓烈的方式来表达。他的画真实、真切地表现出来大自然的生动气象;他的画质朴、纯朴地表现大自然的本质;他画以大拙代替大巧表现出唐人的写实、宋人的写意和时代的情怀。

程秉洲2016年国庆于和庄

图文来源于海外网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