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归一统 隋朝五铢钱再通南北

李冲

2016年10月21日14:0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终归一统 隋朝五铢钱再通南北

影视剧中的隋文帝大多为开明形象,“开皇五铢”也影响深远

  影视剧中的隋文帝大多为开明形象,“开皇五铢”也影响深远

  隋以前各朝币制紊乱,钱币名品甚众,轻重不等。隋文帝登极之始,即下令更铸新钱。

  该钱圆形方孔,上刻文曰“五铢”,重如其文。每钱一千,重四斤二两。称为“开皇五铢”钱。开皇三年 (公元583年),隋政府强制发行,颁令天下以开皇五铢为样钱,凡不合样的钱,经由关卡时一律没收熔 毁改铸,并严令四面诸关查禁其它各色钱币,使“开皇五铢”流通全国。通过一系列严管措施,至开皇五年(585年),已用开皇五铢钱统一了天下钱币,并鼎力 鼓铸新钱,以知足市场之需。

  钱文“五铢”二字篆书,早期直径24毫米,晚期直径逐步减小,早期重3克以上,大部分重量集中在2.7克到2.8克左右。隋五铢是我国“铢两钱制”的终结。

  五铢钱是我国钱币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钱币,也是用重量作为钱币单元的钱币,在我国五千年的钱币生长史上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