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的辉煌》文物精品展下周亮相昆明

闫钰

2016年10月19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古罗马的辉煌》文物精品展下周亮相昆明

本次展览的重点展品“爱神维纳斯”雕像  供图

本次展览的重点展品“爱神维纳斯”雕像

       10月27日,《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大展将亮相云南省博物馆。届时,古罗马帝国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将首次走进云南,沉淀了岁月痕迹的珍贵文物,将带你领略古罗马这一“永恒之城”的神秘与辉煌。

从公元前753年建城至今,罗马的变迁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其悠久的历史,众多引人瞩目的古迹至今仍矗立在罗马现代化的繁华大街上, 无声地见证着历史的起伏更迭和人物的兴衰存亡。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古罗马文明,本次展览选取了来自罗马斗兽场、黄金宫殿、罗马国家博物馆、佛罗伦萨考古博物馆等处收藏的200余件(套)文物精品。“爱神维纳斯雕像”是此次将与观众见面的最珍贵的展品之一,它为公元前27年—公元476年即古罗马帝国时期的文物,为罗马国家博物馆之戴克里先浴场收藏。这尊雕像描绘的是古希腊女神阿芙洛狄忒(即维纳斯)从海浪中浮出身子并拧着湿头发这一形象,源于公元前4世纪希腊宫廷画师阿佩利斯的画作,后来奥古斯都将该画安置在恺撒广场的维纳斯神庙内,随后这一形象再现于青铜和大理石雕像上并被广泛复制。展览还将展示公元1世纪的“爱神厄洛斯与狮鹫雕刻瓶”,公元194年的“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金币”等珍贵文物。

此次展览沿着奥古斯都广场到君士坦丁凯旋门的经典路线,展现了罗马帝国从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4世纪的宏大遗址,它们不仅是古代建筑工程的杰出代表,更见证了古罗马从最初发展到辉煌鼎盛的印迹。展览也将还原古罗马500年历史长河中的诸多生活场景:从帝王、学者,再到普通人家,每一件每一幕都令人惊叹。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