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费派”鼻祖费丹旭画笔下婀娜多姿的小家碧玉

【查看原图】
“费派”鼻祖费丹旭画笔下婀娜多姿的小家碧玉
“费派”鼻祖费丹旭画笔下婀娜多姿的小家碧玉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2015年10月15日13:28

费丹旭,清代画家。字子苕,号晓楼,晚号偶翁,在画坛有“费派”之称。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的父亲、叔父都擅长绘画,父费珏为沈宗骞弟子,费丹旭自幼跟父亲学画,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能诗词,精写照,如镜取影。善画人物,尤精补景仕女,笔法秀润,赋色素淡,香艳妍雅,神情逼肖。当时,费丹旭与改琦在仕女画和人物肖像方面颇有造诣,几乎影响了嘉、道人物画坛的风气。分别形成“改派”和“费派”,并风流一时。其代表作有《东轩吟社图》、《果园感旧图》、《负米图》、《执扇倚秋图》、《十二金钗册》等。

以仕女画著称的费丹旭,笔下的仕女形象秀美颀长,体态婀娜,圆脸细眉,反映了当时的审美方向。线条流畅,设色典雅,以轻盈淡雅的笔调,刻画出女性柔媚之感。画中女性多为大家闺秀与小家碧玉,往往文静且婀娜多姿。除此之外写真也是他的长处,能够以形写神,融色墨为一,自成风貌。

 

分享到:
(责编:魏欣宁、鲁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