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香港国际古玩展对接新常态

2015年06月05日08:1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国际古玩展对接新常态

经过主办方的精心筹备,万余件中外古玩精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经过主办方的精心筹备,万余件中外古玩精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由权威专家坐镇的鉴定活动更是助推了古玩展的人气,许多收藏爱好者不远万里、小心翼翼地携宝前来解惑。

  由权威专家坐镇的鉴定活动更是助推了古玩展的人气,许多收藏爱好者不远万里、小心翼翼地携宝前来解惑。

现场

  现场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记者 张娟 王晓旭

  5月29日晚6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5层展厅里虽然冷气强劲,但人头攒动的热闹气氛令人丝毫不觉得“寒冷”—备受期待的2015国际古玩展于当晚拉开了帷幕。在3天的展销中,场馆内人潮涌动,成交状况也不错,不少参展商都露出满意的笑容。在艺术品市场整体回调的背景下,本届古玩展在成交平稳的同时也显现出一些新的市场动向。

  国际古玩展一开幕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藏家和收藏爱好者。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瓷器、青铜器、竹木玉石雕、明清家具、佛教艺术品等逾万件中外古玩艺术品一同亮相。“本届国际古玩展延续了国际化、精品化的理念,吸引了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以及亚洲其他地区、欧美等地的70多家参展商。”著名古玩经纪人、国际古玩展创办人翟健民透露,此次展会不乏高质量的精品,不同领域的收藏者都可以发现属于自己的惊喜。展会开幕后不久,多家古董商带来的珍品很快就觅得了新的知音。作为本届古玩展最亮眼的展品,由香港永宝斋带来的“清乾隆青花三阳开泰双耳抱月瓶”刚亮相不久便被贴上“已出售”的标签。

  近年来,佛教艺术品市场热度不断升温,在本届国际古玩展上,佛教艺术品人气买气俱旺。即将于今年10月敲响首槌的香港翰海拍卖带来了多件佛像精品,成为最有人气的展位之一。凌琅阁、东宝斋、齐鸣阁等古玩商也携带了精美的佛像艺术品前来参展。为顺应藏友需求,主办方还邀请香港翰海掌门人、著名佛教艺术品鉴赏家一西平措就佛教艺术收藏举办了讲解。而古玩展特别推出的“念·菩萨—佛珠展”也让参观者在此驻足良久。

  海外古玩商的积极参与使得本届古玩展更具“国际范儿”。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SHAKRIS,3天人气持续爆棚,Shakris本人忙得脚不沾地。法国古玩商润熙堂已成为古玩展的“熟脸”,本次带来了不少古董家具,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市场环境不如两三年前,但国际古玩展仍是不少海外古董商必来的年度盛事,借此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中国古玩市场。”翟健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大家关注的焦点从投资重器,转向依据个人兴趣爱好收藏一些文房小件,例如手把件、茶具和手串等。”日本东京的鉴古堂带来了诸多茶具、珠串、玉雕、文房等精品,鉴古堂堂主藤文浩表示:“与前几年艺术品市场较为红火的时候相比,明显感觉今年来到现场的内地藏家减少了,多以香港藏家为主。而且不论是询价还是购藏,大家都更为理性。”

  此外,国际古玩展还吸引了众多拍卖企业的参与,除了香港翰海拍卖外,还有香港天成拍卖、台湾门德扬拍卖等,他们都积极借助古玩展这一重要平台展示品牌和重头拍品。

  “目前,业内都认为今年国内古玩艺术品市场较为沉静。在我看来,这一市场已经高速发展了十多年,短暂的调整是正常的。”翟健民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颇有信心,他认为,调整过后,大家都会看到,古玩艺术品投资市场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概念基本吻合,将会出现快速回暖与复兴的势头。“近期市场上有不少中国艺术品都拍出了好价钱、屡破记录,这就是有力的证明。”翟健民说。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