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传奇女性宋美龄的国画艺术欣赏

【查看原图】
传奇女性宋美龄的国画艺术欣赏
传奇女性宋美龄的国画艺术欣赏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2015年03月23日09:46

提起宋美龄(1897-2003年)恐怕无人不知,她是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20世纪中国政坛的风云人物,20世纪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人物,也是著名的书画家。海南文昌县人,少年时赴美学习,毕业于美国卫斯里女子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1917年返回上海,1927年与蒋介石结婚。曾任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国民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指导会议指导长、辅仁大学董事会前董事长与名誉董事长。1975年4月蒋去世后不久赴美隐居;2003年10月24日在美国去世,享年106岁。

宋美龄一生对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及对美关系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同时,宋美龄又是一位丹青高手,只不过被政名所掩盖。她天赋很高,自小喜爱绘画,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张大千由同乡张群介绍,在重庆当了一段时间宋美龄的国画导师,宋美龄受益匪浅。据悉,蒋家一直珍藏着那时张大千和宋美龄的师生合作山水图。1949年宋美龄随蒋介石去台湾后,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也是她最下功夫的应该说是学画画,主要以国画为主。据说宋本来想拜溥心畲为师,但溥拒绝。溥是满清遗族、王爷之后,他以个性古怪、气节刚烈闻名,他表示满清就是被中华民国推翻的,一旦教宋美龄成何体统,岂不愧对祖先。宋美龄听了之后忍俊不禁,只有求教别的大师。于是,士林官邸特地聘请了当时台湾最知名的黄君璧和郑曼青两位名家,黄君璧教她山水,郑曼青教她花鸟。

黄君璧曾说,宋美龄拥有相当高的绘画天分,她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坚持自己的风格,其他学生总希望由老师修改作品,但宋美龄仅请老师提点该修改之处,修改的动作绝对是自己来;为力求完美,有些画会重新画过。黄君璧曾说,如果宋美龄并非“蒋夫人”,而是一位在艺术上钻研的女孩,她将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而宋美龄透过她的才华,让严肃的外交场合变得柔和,气氛轻松后,各种与使节交流的过程都变得更顺畅。

分享到:
(责编:鲁婧、董子龙)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