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吴门画派”创始人文征明的书法精品赏析

【查看原图】
文征明 小楷《草堂十志》各纵23.2、横28.4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文征明 小楷《草堂十志》各纵23.2、横28.4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2015年03月18日10:59

文征明(1470年11月28日—1559年3月28日),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

文征明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画家、大书法家,与唐伯虎、祝枝山、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吴中四才子”)。与沈周共创“吴派”,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明四家”(“吴门四家”)。“吴门画派”创始人之一。

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其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他虽学继沈周,但仍具有自己的风格。他一专多能,能青绿,亦能水墨,能工笔,亦能写意。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等无一不工。

分享到:
(责编:鲁婧、潘佳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