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年画赏析

【查看原图】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年画赏析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年画赏析

灶神即东厨司命定福灶君,俗称灶君、灶王、灶王爷,主管人间的饮食。灶神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晋以后则列为督察人间善恶的司命之神,中国传统习俗中,崇拜灶神也就成为诸多拜神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汉族民间传说灶神每年腊月二十三晚,上天汇报,除夕日返回人间。

腊月二十三供奉灶王爷是春节前夕老百姓们的一个重要的祭祀活动。传说灶神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至除夕上天陈报人家善恶。被尊为“一家之主”。

供灶王爷还有一个习俗叫“二十三糖瓜粘”,民间老百姓期冀用香甜的饴糖粘住灶王爷的嘴,请他上天“只言好事”为大家降下吉祥。这寄托了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当然,如果要真正地获得吉祥还是先打扫一下自己的心灵小屋,把小气、嫉妒、仇恨等等负面情绪清理出去,把包容、豁达、积极、向上等正面情绪迎接进来,这样吉祥自然就拥有了吧!

分享到:
(责编:鲁婧、董子龙)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