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片收藏市场形成 伪品少风险小备受青睐--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古瓷片收藏市场形成 伪品少风险小备受青睐

2012年12月04日14: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完整的古瓷器收藏愈来愈困难的背景下,古瓷器残片收藏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古瓷片收藏市场逐渐形成。目前,在北京、南京、郑州等地已经出现了专门的古瓷片交易场所;而在我省,收藏把玩古瓷片也为瓷器爱好者所热衷。

业内人士分析,古瓷片受青睐有诸多原因。首先,古瓷是历史珍品,不可再造。由于年代久远,保留到今天的名窑瓷器少而又少,市场上也很难收集到完整而又品相好的古瓷名品,因此有眼光的收藏者开始收藏名窑瓷片,以慰藉自己的爱瓷之心。其次,古瓷片内涵丰富,历朝历代都有遗存,是藏家学习瓷器鉴定知识的最好材料,也是古瓷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的素材。第三,古瓷片较易获得,伪品少,投资风险小。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秘书长陈士龙认为,古瓷片能反映出整器的艺术信息,残而不失美,内里有乾坤。胎骨、器型、釉色、色彩、装饰、款识、光泽等要素都能显示出瓷器的制作工艺之美;瓷片上的图案不仅具有艺术情趣,还能反映出历史信息,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越是名窑名品瓷片,这种美的含量越大,价值自然也就越高。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