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与现实  文学与创作--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童话与现实  文学与创作

艺术家杨洋与李敬泽的对话

2012年11月29日19:25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可以爱你吗》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赫英海)29日下午,在艺术家杨洋北京的工作室,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以艺术创作与童话文学的关系为主题,就杨洋的版画新作,展开了一次轻松的对谈。

李敬泽这样解读杨洋的作品:在我们这样一个坚硬、拥挤、岩石一样“实”的世界里,杨洋作品里呈现出空灵的、虚幻的忧伤和唯美,正是杨洋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家与这个现实世界的有趣的对话。杨洋惯用的天蓝色背景以及画面中的洋娃娃、蝴蝶、泡泡等细节,都在暗示着杨洋对于一切美好终会归于无可挽回的“逝去”所带来的一种淡淡的无奈与忧伤,这也是杨洋不同于同时代的画家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站在哲学的高度,以自己亲身的感受和经历,以诗意的形式与她所存在的真实世界进行对话。

杨洋的版画新作《hello,蝴蝶》,让人联想到John Everett Millais脍炙人口的《奥菲莉亚》。Millais描绘的是溺死的奥菲莉亚,原本不详的气氛却因整个画面优美弧形的分割、水草与灌木的葱郁、花朵的点缀,以及人物平静的表情而改变。画面向观者传递着这样的信息:Millais希望作品流露的是寂静与永恒,而不是恐惧与不安。在《hello,蝴蝶》中,杨洋将奥菲莉亚的姿势移接在一个可爱的玩偶娃娃上。玩偶娃娃懵懂的表情充满着单纯和好奇,在与画面右上方的蝴蝶对视。蝴蝶与玩偶形成了三角式稳定的构图,两者之间有着粉色边缘的泡泡又暗示了场景的不真实性。

此件作品,与其它3件丝网版画,都是杨洋2012年的新作。这4件历时近一年的“小作品”被倾入了“大力气”,艺术家在50公分左右的画面上精心设计,步步为局。文学作品一直深深影响着杨洋,其中童话题材的文学作品在她成长的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以及王尔德的《石榴之家》等。从其以往的作品中,也不难感受到文学对其绘画创作的影响。而这套最新的版画,可以视为杨洋在“不惑”之年对于人生感悟、生活经历、艺术创作融会贯通后“以蛹化蝶”的升华之作,童话般的纯真幻想,可能是一位女性艺术家自我生活历程的转型,也是其母性情怀最完美的阐释。

 

《再见,蝴蝶》

《我会飞》

《沙滩游戏》

(责任编辑:潘佳佳、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