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者收藏百种红楼藏品 《红楼梦》版本1400种--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爱好者收藏百种红楼藏品 《红楼梦》版本1400种

2012年11月09日16:37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恩茂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红迷”,一名“红楼”藏家。 周甬/图

张恩茂可谓是一名痴爱《红楼梦》的老“粉丝”。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热播后,张恩茂开始重视与《红楼梦》有关的东西的收藏,小到扑克牌,大到演员服饰等,现在收藏了上百种,主要有读本、连环画、挂历、明信片、台历、演员道具等。

搜来的“红楼”藏品,张恩茂都放在一间面积约12平方米的房间内,由于藏品太多,房间都装不下了。

去年9月,辽宁辽阳市红楼梦艺术品收藏研究会和当地曹雪芹纪念馆联合主办了一场收藏展,专门展览张恩茂收藏的红楼梦挂历。

《红楼梦》版本1400多种,最早道光年间出版

张恩茂收藏的这些东西中,要首数《红楼梦》读本和研究文献,现在他已经收藏了1400多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

1973年,张恩茂阅读并收藏的活页文选,里面有《红楼梦》,还是竖排本,这是他收藏的第一本《红楼梦》。

最为珍贵的算是《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影印本),这是他1987年在古玩城看到的。这本书全书只有16回,当时定价4.45元,这笔钱足够张恩茂生活半个月。为得到这本书,他省吃俭用了好几个月,攒下钱一次买了3本。

就他收藏的读本,时间最早的是道光年间的《红楼梦》,现在他家有木刻本、石印本两个版本,并用精美的盒子装起来。

为何喜欢收藏“红楼”藏品呢?张恩茂说,原因还是喜欢《红楼梦》这本书,它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高,在海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原文标题:“红楼”藏品一屋子装不下

(责任编辑:潘佳佳、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