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文物“馬踏飛燕”踏的可能不是燕子

2016年10月09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東漢 馬踏飛燕(甘肅博物館藏)

  東漢 馬踏飛燕(甘肅博物館藏)

清 郎世寧 花鳥圖冊中的燕子

  清 郎世寧 花鳥圖冊中的燕子

清乾隆霽青金彩 “海晏河清”尊

  清乾隆霽青金彩 “海晏河清”尊

清乾隆御制琺琅彩“杏林春燕”碗

  清乾隆御制琺琅彩“杏林春燕”碗

  文/圖 鐘葵

  雖然以燕子為題材的藝術品在明清時期流行一時,“杏林春燕”、“海晏河清”等圖案經常出現在各種物品上,但唐以前燕子的形象在留存至今的藝術品中並不多見,有些似是而非的形象,不能輕易下結論。

  燕子在家筑巢被視為吉祥

  燕子,是古代文學作品中最常見的意象之一,其形象也經常出現在古代藝術品中。古書中的燕子,單名“燕”,疊名“燕燕”,還有“玄鳥”、“乙鳥”、“天女”、“鸞鳥”、“烏衣”等名稱。

  燕子有著多種象征意義。在商民族心目中,燕子是圖騰、神鳥(“天命神玄鳥,降而生商”)﹔在陳勝眼中,燕子只是目光短淺、胸無大志之輩(“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而平民百姓則認為,燕子在家中筑巢,乃吉祥之事。在古代文學作品中,燕子的意象頗為豐富,或表達傷時惜春之情,或寄托相思、訴說離情,或感慨物是人非、國破家亡,或表達游子的羈旅之苦、思鄉之愁……

  “杏林春燕”用於祝賀金榜題名

  相對於文學作品中的“燕子”意象而言,古代藝術品和工藝品中的燕子,不僅表現方式完全不同,其寓意也往往大不一樣。有時候燕子只是一種表面的紋飾,而作品的內涵卻與燕子無關。如現藏於上海博物館的清乾隆御制琺琅彩“杏林春燕”圖碗,畫面是一株枝繁葉茂、花朵盛開的杏樹,另有一對飛燕繞著杏樹竊竊私語。此圖雖名為“杏林春燕”,表面上看,似乎是表達春光之美好。實則不然,“杏林春燕”是一個科舉時代的典故。在唐代,每年春季由尚書省禮部主持全國科考,舉子及第后,還要通過吏部的考核才能任職,稱為“銓試”或“關試”。放榜之日,新科進士便在長安曲江杏園舉行聚會,設宴游樂,稱為“杏園宴”或“杏園探花宴”,后來這個場面在藝術品中演變為“杏林春燕”圖。為何演變為“杏林春燕”?前面三字,“杏”與“幸”諧音,“杏林”象征有幸上榜者,“春”代表“春闈”,即春天舉行的京城會試。以“燕”代“宴”,原因有三:一是燕子秋去春回,是春天的象征﹔二是“宴”與“燕”諧音﹔三是以“燕”代“宴”,在畫面上更有詩情畫意。

  有人認為,“杏林春燕”圖與“杏林”的傳說有關,三國時期名醫董奉,為人治病,不收分毫,隻要求種杏樹,數年后蔚然成林,故“杏林春燕”圖碗的寓意或與此傳說有關。這種說法有點牽強,古人稱贊某人醫德高尚、醫術高明,多用“杏林春暖”、“譽滿杏林”等表示,“杏林春燕”多另有所指。陶瓷藝術品上的“杏林春燕”,多用於祝賀金榜題名,皇家瓷器上出現此圖,則有開科取士、求賢若渴之意。

  “海晏河清”和“玉燕投懷”都與燕子本義無關

  在寓意“海晏河清”的吉祥圖中,燕子的寓意也與燕子無關。《拾遺記》雲:“黃河千年一清,清則聖人生於時也。”

  唐薛逢《九日曲池游眺》詩曰:“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古人常用“海晏河清”比喻天下太平、國泰民安。“海晏河清”圖主要有幾種表現方式:一種由燕子、荷花、海棠花組成,以諧音構成寓意﹔一種由燕子、河水或海水組成,取“燕”與“晏”的諧音﹔另外還有一種是以大雁和江崖海水構圖,取“雁”與“晏”的諧音。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清乾隆霽青金彩“海晏河清”尊,原為圓明園內陳設,瓷尊以霽藍釉為主,以白釉海燕作耳。霽藍象征“河清”,“海燕”為“海晏”的諧音,觀賞者讀懂了這些意象,才能明白其寓意。

  以燕子為題材的藝術品和工藝品,還有“玉燕投懷”等。“玉燕投懷”也是一幅吉祥圖,在《史記·殷本紀》中,已有殷人祖先契的母親,吞“玄鳥”卵而生契的記載。到五代時期,王仁裕的《開元天寶遺事·夢玉燕投懷》又記載了另一件類似的“奇跡”:“(唐宰相)張說母夢有一玉燕自東南飛來,投入懷中,而有孕生說,果為宰相,其至貴之祥也。”后人便以此為題材,刻於各種房內物品上,以祝賀夫婦生貴子。

  所以,古代的床、櫃、鎖、匾額等,常出現“玉燕投懷”的畫面或文字雕刻。

  馬蹄下踏的何物至今眾說紛紜

  盡管文學作品中早就出現了燕子的意象,但在唐以前的藝術品中,無論是青銅器還是玉器、陶瓷器等,卻極少見到燕子的形象。在古代一些鳥紋藝術品中,有一些形象類似於燕子,但特征不明顯,因此不能確定為燕子。其中有一件文物就很值得懷疑,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馬踏飛燕”。這件文物出土於甘肅省武威縣的一座漢墓,為東漢時期的青銅器。其造型是一匹急速飛馳的駿馬,其前肢兩蹄和后肢左蹄呈騰空狀,后肢右蹄踩在一隻飛鳥之上。1971年,郭沫若在參觀甘肅省博物館時,把它命名為“馬踏飛燕”。

  對這一命名,近年不斷有學者提出質疑,認為駿馬右蹄所踩的並非燕子,而是隼、鷂、鷹、雕之類的猛禽。理由是:一是形象不符。馬蹄下的鳥尾呈楔形,而燕子的尾羽是典型的叉形,亦即人們熟知的“燕尾”,馬蹄下的鳥尾並未呈現“燕尾”的形態,不能確定為“飛燕”。二是速度不符。雖然燕子的飛行速度看上去比麻雀、喜鵲、烏鴉等快,但比起駿馬的奔跑速度還是略遜一籌,以飛行較慢的燕子襯托駿馬的奔馳,顯然不合情理。鳥類當中,金雕和游隼的飛行速度最快,漢代藝術品大氣磅礡,藝術家要以飛鳥襯托千裡馬的雄姿,不會以小燕子為原型,而是以他們所熟知的隼、鷹、雕為原型,通過馬踏猛禽這一極富想象力的造型,彰顯大漢帝國的威武。

  因此,有學者提出“馬踏飛燕”應更名為“馬踏飛隼”。還有學者建議命名為“鷹鷂掠馬”、“凌雲奔馬”、“馬超龍雀”等。筆者認為,漢代文物上的燕紋飾屬於罕見,可供參考的文物不多,在尚不能確定馬蹄下之鳥具體是哪一種鳥的情況下,把它命名為“馬踏飛鳥”似乎更妥當,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現在回過頭來,我們可以總結一下燕子藝術形象的象征意義。首先,燕子象征春天,如許多傳統繪畫作品即以此為題材,表現春天時燕子雙飛、百花爭艷的內容。其次,燕子是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象征,“海晏河清”圖不僅出現在瓷器上,古代的絲織品、雕刻、繪畫等也經常以此為題材。第三是古代科舉的象征,明清時期,人們常用“杏林春燕”圖來表達“學而優則仕”的願望。在民間,燕子是吉祥的象征,古代春聯常以燕子入對,如“梅花綻出人間福,燕子飛入吉祥家”。女人夢見燕子是生貴子的象征,“玉燕投懷”是大眾喜聞樂見的題材。此外,“燕侶”象征情侶,“燕爾新婚”形容新婚之樂,這些題材在藝術上的表現,也是豐富多彩。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