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万物收藏”立冬主题数字作品免费领取

2023年11月08日08:21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此时节,万物收藏,为明春生长做好储备。灵境·人民艺术馆推出的“万物收藏”立冬主题数字作品,于11月8日10时正式限量发行。

灵境·人民艺术馆以宋代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冬》,宋代范宽的《雪景寒林图》,明代谢时臣的《雪山寒溪图》3幅作品为原型,分别制作3款数字作品,每款限量发行5000份,每位用户每款数字作品限领1份。

据了解,“万物收藏”立冬主题数字作品将在人民灵境链上进行区块链认证,并在灵境·人民艺术馆数字出版作品平台进行个人藏品的统一管理。该作品具有唯一编号、永久存证、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等特性。用户可通过“灵境人民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菜单“藏品专区”及“人民灵境APP”进行领取。

(浏览器扫码下载)

(浏览器扫码下载)

提起冬天,大家总会联想到雪。历代文人都十分注重以雪为题的创作,留下了许多佳作。从《四景山水图·冬》《雪景寒林图》《雪山寒溪图》3幅雪景山水画中,可以看出绘画的美不仅在于描绘自然,更在于线条、色彩,即笔墨本身之美。线条既具有表现物象的形态美,同时又具有不依存于这种表现而超然独立的美,尤为重要的是它在形式结构中所传达出的人的主观精神境界、气韵和兴味。

在立冬节气推出的“万物收藏”立冬主题数字作品,是灵境·人民艺术馆在传统文化数字化上的持续探索,是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的创新体现。未来,灵境·人民艺术馆将继续通过数字技术丰富呈现形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时代活力。

“万物收藏”立冬主题数字作品介绍

《四景山水图·冬》:此画为宋代刘松年所作《四景山水图》中的“冬”,描绘出了赏雪及山裹银装的景象。画面精心构建庭院台榭等建筑,工整精巧,或富丽,或古朴。山石以小斧劈皴法出之,苍逸劲健,行笔设色严谨,画中人物虽小而形神完备。

《雪景寒林图》:此画为宋代范宽所作,表现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画作构图端稳、雄奇,山石、树木、庙宇、民舍错落有致。在技法表现上,渲染层次丰富,笔墨凝重润泽,以“雨点皴”表现的山石苍劲厚重。而大雪初止、山峦幽远的特殊景致,使惯常的山水画更具别致的如幻意蕴。

《雪山寒溪图》:此画为明代谢时臣所作,谢时臣承袭了文、沈画派的文人传统,不仅善画,而且能诗词,工书法。作品既有恢弘的气势,又不失清新秀润。

(责编:叶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