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海丝馆藏数字作品免费领取

2023年10月18日08:23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灵境·人民艺术馆推出“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海丝馆藏数字作品,于10月18日10时免费限量发行。

灵境·人民艺术馆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越窑青瓷荷叶盏托”“四爪铁锚”“海丝贸易番银”“金双重顶链犀角形牌饰项链”“羽纹铜凤灯”“元青花花卉纹八棱执壶”为原型,分别制作6款数字作品,每款限量发行10000份,每位用户每款数字作品限领1份。

据了解,“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海丝馆藏数字作品已取得ISBN版号,将通过数字出版的形式发行,在人民灵境链上进行区块链认证,并在灵境·人民艺术馆数字出版作品平台进行个人藏品的统一管理。该作品具有唯一编号、永久存证、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等特性。用户可通过“灵境人民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菜单“藏品专区”及“人民灵境APP”进行领取。

                    

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灵境·人民艺术馆推出“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海丝馆藏数字作品,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海丝馆藏数字作品介绍

越窑青瓷荷叶盏托:1975年6月,于宁波市和义路码头遗址出土。这件国内罕见的唐代茶具,由茶盏和盏托组合而成,胎质细密,釉色青翠,莹润欲滴。现藏于宁波博物院。越窑青瓷是我国最早大批量销往海外的贸易陶瓷。依托于宁波这一“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始发港,越窑青瓷在唐代开始大规模输出,晚唐至北宋达到了外销的鼎盛。

四爪铁锚:出自“长江口二号”古沉船。该船是目前国内水下考古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艘古代木质帆船。它的发现,是近代上海作为东亚乃至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实物见证。铁锚杆长3.1米,是目前中国国内发现最大的四爪铁锚之一。现藏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海丝贸易番银:明朝中国东南沿海的纺织品、瓷器、茶叶等大量货物输出海外,同时也换回了大量的银元。据统计,从十六世纪到二十世纪初,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丝”货币源源不断地流入漳州。现藏于漳州市博物馆。

金双重顶链犀角形牌饰项链:出自“南海Ⅰ号”古沉船。此链体现了南宋时期工匠的手工技术,具有异域风格,是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珍贵文化遗产。现藏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羽纹铜凤灯:广西合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当地出土的羽纹铜凤灯外形仿凤鸟,展现了古人的技艺和智慧。现藏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元青花花卉纹八棱执壶:自南海出水,周身附着海物。此壶体现了元代成熟青花瓷制作技艺,也是元代瓷器远销海外的证明,更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人民互通贸易、友好往来的写照。现藏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责编:王谊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