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数字科技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交流会”举办

2023年05月09日08:31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5月6日下午,由人民灵境研究院主办的“数字科技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交流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国内数字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聚一堂,聚焦文化数字化,从多角度探讨如何推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探索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模式,共同“把脉”文化产业未来发展。

交流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祝孔强、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婧、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商汤科技副总裁唐臻怡、新时空科技董事长宫殿海、非遗优品董事长孙瑞鸿等出席。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发言。

近年来,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技术已成为生产和生活两大领域的必需品。对于博物馆来讲,数字技术部门已经从辅助服务的角色转变为独立的、专项业务的角色,生产和消费数据正在成为博物馆的主流业务。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提出“数字文物”的概念,他认为,“文物的形状特点、研究成果等所有相关信息将通过数字技术转化成数字信息,通过数字孪生不仅可以将其还原,而且未来数字孪生进化的趋势将是数字智能,通过越来越少的附属设备、全息技术和数字智能营造沉浸式氛围、甚至辅助鉴定等,以数字技术链接传统与当代,使传统文化焕发当代活力。”从数字科技助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上来看,冯乃恩指出,“传承通过数字技术去实现很容易,而博物馆的从业人员要有很大的责任和使命在创新上下更大功夫。”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祝孔强发言。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祝孔强分享了对文化、文物和数字技术的认知。他认为,进入新时代,国家适时提出了新的文物工作方针,要利用创新手段,挖掘文物价值,让文物活起来,以此实现文化自信自强,体现出文物价值。文物的保护和数字化也不应仅仅局限于文物本体,历史性的文物调查数据也同等重要,具有巨大价值。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婧发言。

“西城区历史传统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基于此,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等构建了‘四个文化’格局。”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婧介绍,近年来,西城区围绕中轴线遗产保护利用,统筹推动文物腾退修缮和活化利用、重点区域更新提升等各项工作;同时,推出“万象中轴”项目,为游客提供虚实结合的数字文化体验。期待与企业、科研院校深化合作,以数字科技不断创新手段、丰富载体,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通过列举短视频平台的非遗文化相关数据说明数字科技对于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性。她认为,大众的阅读习惯、消费习惯、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都在被“非遗+数字科技”的新模式所改变,不同的传播主体能够各自发挥不同的优势,让更多的用户深入了解传统文化。通过数字化保护、数字化生产,达到数字化传承,“非遗+数字科技”已初步形成影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发言。

旅游景区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是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景,数字化、文化化是景区发展趋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指出,数字景区推动文化传承的关键问题一是景区资源及其数字化设施存在利用率低的可能和风险,需要盘活景区数字资产,拓宽商业化路径;二是景区数字资产、文化资产的权属及其开放的问题,需要注意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注重在共享合作中打破文化数据的孤岛,提高文化传承创新的效率。

本次交流会上,企业代表以项目实践为例,分享了企业在数字技术在文化传承和创新领域的探索。

商汤科技副总裁唐臻怡发言。

“数字经济与数字科技,对于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意义非凡。”商汤科技副总裁唐臻怡认为,在数字科技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过程中,企业可以从不同方面将数字IP,以更加高科技的方式展现出来,与受众更好结合,将传统文化进一步赋予现代意义,同时让数字技术赋予整体文化的属性和灵魂。他介绍,商汤科技通过“大模型+大装置”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业务结构的转型,强大了智慧生活、智能汽车、智慧商业和智慧城市四大业务线产品,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AI技术的加持下,助力打造沉浸式非遗互动体验空间。“我们将利用集文案生成、语音合成、对话、表情及动作生成、高拟真等能力于一身的AIGC数字人生成技术,在主题沉浸展、主题VR体验、AR互动体验、大型艺术装置上发力,赋能线上线下元宇宙。”

新时空科技董事长宫殿海发言。

新时空科技董事长宫殿海表示,新时空科技一直追求“科技+文化+商业模式”的协同创新,深度布局夜间文旅产业,推动光影科技融合城市空间的场景变革。他认为,数字多媒体、互动体验馆等新形态产品的未来发展需要多学科融合,不断迭代升级。

非遗优品董事长孙瑞鸿发言。

非遗优品董事长孙瑞鸿表示,非遗优品致力于帮助非遗传承和非遗项目做数字化的采集工作,打造非遗大数据,为非物质化文化遗产在众多领域得到保护和发展。期待与其他文化、科技企业合作,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非遗资源的利用和保护。

商汤科技新兴创新业务副总裁王贵珠发言。

北京坊商管公司总经理王文英发言。

在此次交流会上,金报电子、商汤科技、新时空科技及非遗优品举行了“共建文化艺术数字馆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本次交流会是人民灵境研究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三期,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从理论研究、具体实践等方面对“数字科技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且多元的探讨和呈现。未来,人民灵境研究院将继续与业界、学界专家学者展开更深入的探讨与合作,共同推进数实融合在赋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保护、激发文化行业发展活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开辟新的空间、探寻新的路径。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