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培养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

郝  戎
2023年04月1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人才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本版即日起推出“培养新时代文艺人才”专栏,约请来自高等艺术院校、文艺院团、文艺协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可堪大任的文艺人才,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编  者  

核心阅读

新征程上,我们只有培养一大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怀“国之大者”、具备深厚文化修养和过硬艺术本领的文艺人才,才能不断推出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兼备的高峰之作,才能肩负起文艺引领时代风气的光荣使命。

青年学子要加强道德修养和人格建设。中央戏剧学院教育青年学子:没有高尚的德行和千锤百炼的技艺,再闪耀的花火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欲从艺,先立德”,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个有抱负的青年文艺人才的必然选择。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学子,要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通过不断的努力和长期的积淀,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艺术“含金量”,用文质兼美的作品奉献人民,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为中国式现代化书写文艺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德艺双馨是古往今来优秀文艺工作者的重要特征。“德”是道德修养和人格境界,“艺”是专业素养与文化修养,“双馨”是二者兼备、相得益彰。文艺史上,只有德艺双馨才能创作出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文艺佳作。新征程上,我们只有培养一大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怀“国之大者”、具备深厚文化修养和过硬艺术本领的文艺人才,才能不断推出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兼备的高峰之作,才能肩负起文艺引领时代风气的光荣使命。

培养德艺双馨人才,高等艺术院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等艺术院校要坚持以德育促进专业教育,以专业教育夯实德育成果,为青年文艺人才培养打下深厚的思想、文化和专业基础,为建设一支宏大的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崇德修身

走好艺术人生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这一“立”一“铸”都要趁早。青年是立志成才的关键时期,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从事文艺工作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在艺术生涯中坚持走正路,在文艺创作中传递正能量,成为推动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有生力量。

“你将要走一条怎样的艺术道路?”作为延安鲁艺继承者之一的中央戏剧学院,每年开学季都向新生同学提出这一问题。无数前人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高远又坚定的初心,才能支撑文艺人才走稳、走好艺术人生。青年学子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对生活抱有极大的热情,惟其如此,才会有钻研艺术的持久韧性和服务观众的不竭动力。

青年学子要心怀“国之大者”。“壮绝神州戏剧兵,浩歌声里请长缨。”抗日战争时期,欧阳予倩和田汉等组织领导了中国戏剧史上影响深远的“西南剧展”,通过进步演剧活动鼓舞人民群众的抗战士气,也为中国戏剧发展进行了文化上和艺术上的宝贵总结。实践证明,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学子要加强道德修养和人格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德”贯穿于每个人的人生过程,事关为人做事的根本原则。人生道路不同,人生风景各异,但只有讲德行、有操守,才能立得住、行得稳、走得远。文艺行业尤其是演员等台前行当,容易受到社会关注,也容易遭遇名利的考验。中央戏剧学院教育青年学子:没有高尚的德行和千锤百炼的技艺,再闪耀的花火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欲从艺,先立德”,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个有抱负的青年文艺人才的必然选择。

文艺人才树立正确“三观”,文艺作品才能深刻地传达正确“三观”。古人说“文如其人”,认为文艺作品的形式和内容,是创作者德行和才能的外化,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青年文艺人才要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自身的道德修为,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要自觉抵制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影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行风乃至社会风气添砖加瓦,为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注入正能量。

高等艺术院校要利用教育教学和排戏演戏等方式立德树人。2022年,中央戏剧学院创作演出了《万水朝东》《风云儿女》《背篼里的春天》《听故事·见江西》《八女投江》等大型舞台剧。这些作品由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完成。师生同台传承文脉,在具体生动的艺术创作实践中,“继承鲁艺传统,抓好学科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前辈艺术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在新形势下完成好新任务勇做排头兵。

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艺术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根铸魂的使命。教师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宽广的精神境界和健康的艺术趣味,才能为学生树立好榜样。教师要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言传身教和生动鲜活的艺术实践,润物无声地为学生扣好从艺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提升专业素养

加强文化修养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新时代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如何书写人民史诗,描绘时代风貌,怎样开拓题材广度、开掘思想深度、增加历史厚度,回答这些时代文艺之问,需要文艺工作者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化修养,为创作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

戏剧界有句老话“戏比天大”,强调从业者要尊重观众、重视创作、遵从艺术规律。其初心是为人民服务,前提是具备专业素养。专业素养是从事文艺工作的基础,是实现艺术价值的先决条件。演员要熟练掌握台词基本功,具备扎实的形体基本功和创造人物形象的基本功。要关注人、关注时代,不断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剧作家应该沉下心来扎根生活,下苦功夫,不怕坐冷板凳,自觉在人民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滋养创作。

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曾说,对于演员而言,比表演方法更重要的是生活积累和文化积淀,“演戏到最后,拼的是文化修养”。只有熟练的技巧,很难成为艺术大师。文化修养是从事艺术创作的保障,是决定其艺术之路能否长远的关键因素。艺术家一方面对生活具有深刻的体验和感悟,一方面其深厚的学养能够支撑起艺术创作的哲学思考,再加上娴熟的艺术技巧和高远的美学追求,才能形成深刻的生活观和艺术观,才能从不同的视角深入生活、理解生活,进而透过表象看到生活和人的本质。这个创作的根本问题只有在深厚而广博的文化修养支撑下才能得以解决。

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专业固然是立身之本,但如果在专业领域画地为牢,发展必定受到局限。只有广泛地吸收各方面知识,才能在创作时更加游刃有余。以哲学为例。哲学在文艺创作中的分量,经典作家们已经论述得非常透彻。戏剧用形象说话,哲学用命题说话。戏剧是用诉诸感情的方法来表达思想,同时又是有思想地表达感情。通过提高哲学修养,能够使创作更具有独特的视角。不只是哲学,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还要对历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乃至自然科学和前沿技术等领域广泛涉猎,才可能在精神境界上打开格局,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思得深想得透,从中获得巨大的精神能量,进而使艺术创作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

中央戏剧学院是涵盖话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偶剧、京剧以及电影、电视等艺术门类的高等艺术院校。为中国演艺行业输送生力军,为中国戏剧影视事业培养高水平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些年,中央戏剧学院正在努力探索构建“话剧、戏曲、曲艺三位一体”的学科体系,探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国情的“中国演剧体系”。这是时代对戏剧艺术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们的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

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正所谓“美丽的容颜终将老去,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才是演员永葆青春的正道”。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学子,要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通过不断的努力和长期的积淀,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艺术“含金量”,用文质兼美的作品奉献人民,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为中国式现代化书写文艺新篇章。

(作者为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20 版)

(责编:叶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