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时代先锋——来支钢水墨艺术展”开幕

2023年04月11日20:08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4月8日,“时代先锋——来支钢水墨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由浙江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作为指导单位,由李可染画院、浙江肖峰宋韧艺术院共同主办,并由国际水墨博览会、深圳市来支钢积墨山水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覃志刚,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盛昌黎、孙文友等出席。

来支钢师从贾又福、李小可先生,在四十多年的艺术创作中,深入研习传统积墨画法,取龚贤、黄宾虹、李可染等山水名家之长,熟稔了积墨语言规律,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此次展览展出来支钢近年精心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其中作品如《艺·道》《潮》《云道》等尺幅巨大,另外一批手卷作品《银装素裹》《烟雨富春江》《江雪》等通过细腻的积墨笔法将天、地、水、雾等自然景观表现出来,令画面呈现出元气淋漓、润泽精微的质感,他的写生小品,虽尺幅小巧,却趣味天成。

肖锋宋韧艺术院执行院长郭培建在开幕式上转达了肖锋老院长对本次展览的祝贺,“时代先锋——来支钢水墨艺术展”是一个传统出新的艺术展,这场展览是在美好的时光与美好的地方展出美好的作品。同时,郭培建还表述本次展览名称“时代先锋”也正是出自肖锋老院长之手,他历来重视艺术人本的培养,特别关注艺术创作的环境,尤其关心艺术的健康发展和创新意识。艺术一旦离开创新创造就失去了生命。中国画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永恒的动力。

特邀嘉宾代表著名艺术评论家皮道坚表示,中国画是我们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艺术的绝妙艺术形式,而中国山水画又是其中艺术成就最高、大师辈出的这样一种形式。美学家、哲学家李泽厚说过,中国的山水画是中国文化精髓的象征。来支钢先生的积墨山水画很好地继承了中国传统画论中“以形媚道”“澄怀味象”“澄怀观道”这样的思想。

《国际日报》创始人、熊氏集团董事长熊德龙认为,“来老师用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让海内外华侨、让全世界外国人看到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积淀。”

“话尽在画中”,来支钢表示,自己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最大体会就是就是对“道”的理解,这仿佛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支撑自己的绘画。

来支钢部分作品赏析

艺道 249x1134cm 2009年

银装素裹(局部) 1800x32cm 2023年

白水寨飞瀑图 250x160cm 2014年

空山新雨后 68×136cm 2014年

梦溪园写真卷(局部) 368x48cm 2021年

桃花源游记诗境(局部) 366x48cm 2021年

潮(局部) 250x2640cm 2020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