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范曾"情寄南开"主题演讲 "五爱"精神勉励青年学子

2023年03月15日16:27 |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小字号

据南开大学新闻网报道,3月13日,著名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回到母校南开,在东方艺术大楼演播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情寄南开”的主题演讲。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关乃佳,南开大学校董周文起、李占通,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古典小说戏曲研究专家宁宗一,以及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师生代表,南开大学艺术校友会校友代表聆听报告。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主持。

讲座一开始,范曾就对现场青年学子提出了期望,希望学历史的学生成为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文人,希望东方艺术系的学生刻苦自励成为名家。范曾和南开,有着特殊而又深厚的情谊。演讲现场,他再次对南开青年学子们提出“五爱”精神,即爱党、爱国、爱南开、爱人生、爱专业。范曾希望“五爱”精神能够激励南开学子们在品格上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感激之心、恻隐之心、知耻之心,持之以恒去努力。他通过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他希望大家为了修养自己的道德和增进学问而学习,让自己的人生更快乐、更丰富,更能为当今的新时代作出贡献。

杨庆山在致辞时表示,范曾先生是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是当今享誉世界的中国艺术大家。他学在南开,教在南开,从1955年至今,范曾先生与南开大学的情谊已延续了近七十个春秋,他心系母校,传扬国学,教书育人,砥砺后学,是当之无愧的南开人的杰出代表。我们当代南开人要深深思考范曾先生给我们的启迪和教益,在新时代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现场,宁宗一教授、赵均教授深情回忆了与范曾先生相识、相交、相知的情景,以及范曾先生对祖国的爱,对传统文化的爱和对南开的爱。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