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以新时代艺术家精神引领中国艺术走向高峰

2023年02月24日09:55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人民美术出版社日前举办“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暨主题座谈会。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昕,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庆富,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为刘西洁、吴锦华、张建平、贾广健、徐青峰、黄小玲、龚循明、眭龙俊、管峻、穆家善10位优秀艺术家颁发证书。

图为座谈会嘉宾与优秀艺术家合影。人美社供图

座谈会上,与会的优秀艺术家群体、艺术高校、文艺评论界、媒体代表围绕“艺术家精神”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艺术家精神是什么”“如何发扬艺术家精神推动艺术创作”“如何在美术教育中体现艺术家精神”等问题。

翟惠生表示,从新闻的视角看,人美的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含金量非常高,主要体现在政治含金量、艺术含金量、大众含金量、市场含金量四个方面。

周伟指出,从艺术本身的角度来讲,艺术家精神就是写意精神。将艺术放在时代大背景下,“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和艺术家精神完全契合。“中正大雅、朴真至美”就是艺术家精神,这一精神可以细化为十二个方面: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胸怀天下、民族情怀、热爱生活、神居胸臆、积淀丰厚、真情炽热、展现个性、雅俗共赏、体验幸福、终身超越。研讨成果对当前美术界如何提高创作水平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人民日报》文艺部部务委员、美术编辑室主任徐红梅表示,“发现优秀艺术家”作为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一项重要艺术活动,体现了人美社颇具时代感的传统延续和突破创新。“发现”这个词汇特别有时代感。以“时代之眼”发现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作品是出版社的重要职责。

优秀艺术家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锦华认为,“发现优秀艺术家”系列活动的开展,表明人民美术出版社已经开始关注工艺美术界了,希望人美社能够持续地、宽泛地予以关注,不只限于陶瓷艺术。工艺美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事工艺美术的人,不但要有美术的基础,还要能够掌握各种工艺技巧,同时要合理利用材质,工作量是多重的。通过人美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关注工艺美术界,一起为中华文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作为2022年“发现优秀艺术家”活动的收官之举,“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和“传神·日新——青年艺术家作品展”集中呈现了2022年人美社“发现优秀艺术家”系列活动的成果。人美社从绘画、书法、工艺等领域遴选展出了10位优秀艺术家和66位青年艺术家的精品力作15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瓷画、陶瓷艺术等种类,从中可以一览中国美术的时代面貌,品味其中蕴含的艺术家精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