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生长于川的油画传统——戴泽、何多苓的绘画与乡土”艺术沙龙将举办

2023年01月13日21:58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1月15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承办的“生长于川的油画传统——戴泽、何多苓的绘画与乡土”艺术沙龙将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举办。

在近代以来中国油画的发展进程中,四川油画家们的贡献令人印象深刻。1906年,曾孝谷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学习油画,与李叔同同班。他是四川第一个出国学习油画的留学生。自此,多位来自四川的青年前往国外或上海学习油画,随着他们陆续毕业返川,也将油画艺术传播到四川。

戴泽在1942年考取重庆国立中央师范大学艺术学系,师从徐悲鸿、傅抱石、谢稚柳、黄显之、秦宣夫、吕斯百、陈之佛等先贤。彼时的油画教育,已经脱离了早期以西方学院教育为中心的手段,开始注重中西艺术的交融。在这样的学术氛围中,戴泽对“西画”的造型体系和“国学”的文化内涵都有所领悟,并且自觉地将中西两种文化学养融为一体。更为重要的是,徐悲鸿对他的言传身教和直接指导,使他的思想步入宽广的境界,在艺术方法论上更加清晰明确。

198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选送一批作品到巴黎卢浮宫参加当年的“法国春季沙龙展”,参展的中国艺术家可谓名家云集,戴泽先生的参展作品是《徐悲鸿》。与戴泽一同参展的还有一位来自四川的艺术家何多苓,他的参展作品是《春风已经苏醒》。这件作品是那一代“伤痕”美术的代表作,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被选为《美术》杂志1981年第12期的封面。在那个“春风苏醒”的年代,何多苓的绘画召唤了观众对于作品情感的需求。如果说戴泽代表了学艺于民国的一代四川油画家,那么何多苓则是新时期四川画派的翘楚,他也成为塑造一个民族和集体形象的代言画家。

作为两代四川油画家的代表人物,川蜀之地给予他们何种滋养。戴泽与何多苓又是如何用他们的绘画表现乡土和承载乡土。本次沙龙的四位嘉宾将围绕“四川的油画传统”“绘画与乡土”等议题展开讨论,在历史与艺术的经纬中探寻艺术家与故土的连接。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