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网易顾费勇:探索数字资产赋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新路径

2023年01月10日11:12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1月6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元宇宙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传统文化元素如何创新性表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网易区块链事业部总经理顾费勇表示,要运用好Web3.0技术,探索数字资产赋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新路径。

顾费勇认为,国家政策面的导向、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对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但传承人人数不足、传播形式单一,IP销售渠道狭窄、文化圈层闭塞、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力度不平衡等问题是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发展中存在的难点。

谈到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保护,顾费勇表示,Web3.0时代,以区块链等技术为核心的下一代分布式的互联网形态,通过数字确权、数字资产、数字身份等技术手段将原有的生产关系进行重构,在非遗传承的激励分配和手段创新方面提供更多的解法。

网易通过不同的方式利用数字技术赋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网易通过非遗文化和游戏元素的融合,跨次元联动,书写非遗文化魅力;通过游戏出海,向全球传播中国非遗文化;网易云音乐通过“非遗曲艺+经典金曲”的破壁结合,推动非遗文化走进大众视野;网易区块链与南京夫子庙的数字作品也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网易区块链也一直在探索数字资产赋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新路径。”顾费勇说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通过数字版权解决非遗作品再次交易、多次授权等难题,让更多传承人在创作中获得收益,让优秀的传世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数字作品赋能非遗文化流转变现,将原来需要到景区中才能感受到的非遗美学搬到数字世界中,实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元宇宙时空体验;第三方面通过Web3.0技术实现非遗文化生产力关系变革,解决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相信元宇宙以及Web3.0这两项技术的结合,能更好地保护和助力非遗文化传承,解决商业化变现、非遗文化传承人的资助激励等问题,形成良性闭环发展,助力非遗文化进一步走出去。”顾费勇说道。

(责编:叶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