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完美世界伊迪:在“元宇宙”中寻找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路径

2023年01月09日15:20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1月6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元宇宙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传统文化元素如何创新性表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表示,在元宇宙中可以寻找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传统文化行业与元宇宙的结合,将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伊迪认为,元宇宙最重要达到的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相互映射、彼此交互,能在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双重时空里满足各层次的需求,既元宇宙是数实融合、虚拟共生的未来,元宇宙场景就是数实融合、虚拟共生的场景。

如何完美的融合新兴数字技术,以此来解决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关键。伊迪指出,对传统文化产业而言,借助新科技实现“数实融合”的新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融合转型升级;二是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为依托的新文化产业兴起。

此前,完美世界提出了“推动数实融合,共创可持续价值”的发展战略,针对不同场景,运用AR、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探索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产业融合的新思路。伊迪介绍,完美世界在探索初期利用技术优势,将传统的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的创新呈现,以新鲜的方式让用户更为直观的感受和了解文化。与敦煌文化、龙泉刀剑、西江千户苗寨等非物质文化和景区合作,用数字化载体传承历史文化,进行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创新。此后,完美世界将重心放在了游戏化的实景沉浸式体验。与无锡拈花湾合作,以唐风宋韵文化的实景为依托,融合线上线下和AR技术,实现数字景区的沉浸式游览体验,推动景区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完美世界推出“CityGame”数实融合沉浸式文化体验概念及落地项目。该项目立足当地文化元素与特质,融合游戏化互动、城市徒步、戏剧演绎等不同形式的体验内容,实现与之相关的文化、旅游、商业等全方位的数实融合创新。

对于元宇宙的发展,伊迪认为,元宇宙作为第三代互联网形态,还需要解决沉浸感、低延时等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这也就要倒逼现实中的AR技术、VR技术、云计算、5G、芯片等各种技术不断进步。元宇宙的时空拓展、高度沉浸、感官延伸、人机融生等特点,或将极大延展传统文化场景的时空体验。对于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实融合无疑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编:王谊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