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腾讯梁兴华:重视游戏技术更新迭代 在传统文化保护领域广泛应用

2023年01月09日13:19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1月6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元宇宙场景下的传统文化数字认证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传统文化元素如何创新性表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腾讯光子工作室群S工作室总经理梁兴华认为,要重视游戏技术的更新迭代,与更多、更专业的文化传承人及机构合作,让游戏技术在传统文化保护领域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伴随数字科技,通信网络等多项技术发展,游戏技术因其可交互、高仿真、强沉浸、精渲染等技术特性,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数字文化保护、工业仿真、智慧城市、智能生产等领域。尤其是在数字文化保护领域,游戏技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梁兴华说。

梁兴华认为,运用三维技术进行文物、古建筑的数字化,不仅实现了文物信息的精准保存,也让文物修复更加的安全、便捷;博物馆场景下的AR技术运用,让文化藏品“活”起来,使得人们与传统文化的接触方式变得更加生动;视觉、互动等技术在戏曲、文旅等领域应用,在文化保护中的价值越来越凸显。“《和平精英》与杭州西湖博物馆合作,通过运用国风配色、水墨画印花、浮云纹饰等细节,设计‘梦寻西湖’主题系列文创联合时装,实现了让游戏角色‘穿上西湖’的设想,使玩家成为景色风光、城市文化的‘载体’,拉进了大众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梁兴华说道。

梁兴华还认为合作共创,是未来最主要的探索路径。期待外部开发者使用《和平精英》绿洲编辑器进行改编创作,结合传统文化内容打造多元有趣的独特玩法,为文化传承保护拓宽新思路。

在梁兴华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浩如烟海,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更是难以估量。要更好地实现传统文化数字化,助力传统文化保护,除了要重视游戏技术的更新迭代,也需要保持开放、合作、共创的形式,与更多、更专业的文化传承人及机构合作,让游戏技术在传统文化保护领域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责编:王谊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