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重温北京老城门记忆 体会“内九”的文化历史厚重

2022年09月02日11:21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老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内九外七”十六门,每一道城门都有自己专属的名字,每一座都有自己的担当和故事,也有各自特别的历史使命。“内九”,指北京内城9座城门,由朝阳门、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阜成门、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西直门组成。时光匆匆,让我们慢慢重温北京老城门的光辉岁月吧。

      如今,老北京的16座城门和10座角楼,依托紫檀木、阴沉木为载体,以微缩景观的形式,重新“回”到了人们身边。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凭着一腔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希望用檀雕技艺重现老北京城门的往昔辉煌,留住老北京精神的根与魂。2008年,由陈丽华亲自领衔,组织了由专家学者和近百名能工巧匠组成的复制团队日日夜夜精雕细琢制作。匠人们历时10年,完成了名贵木材按1:10比例复制北京城门城墙的工程。

正阳门

崇文门

宣武门

朝阳门

阜成门

东直门

西直门

安定门

德胜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