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闳约深美:数字时代的设计教育学术研讨会开幕

2022年08月30日13:29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8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办“闳约深美:数字时代的设计教育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此次会议也是“以美为媒 跨越分界”2022全球美育大会设计分论坛,是庆祝北京师范大学成立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邀请到中国、美国、日本的多位专家,他们来自国内外多所重要院校和业界,包括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南京师大、同济大学、普渡大学、K&K株式会社等单位。论题涉及到设计之美、设计教育、数字设计、设计色彩、设计思维、学校美育课程等话题。

“闳约深美”既是对新生的中国现代美术设计教育事业的期许,也成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发展的座右铭。今天的社会正进入数字时代,大数据、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概念纷至沓来,层出不穷。无论是技术、意识亦或是思想层面,数字时代的能量都早已今非昔比,其正为当代艺术设计教育注入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活力。而艺术设计教育在面临数字化机遇的条件下,更需要以广泛吸收的态度充分获取各方养分,在对自身学科特性保持清醒认识的同时,更加明确学科边界,围绕学科属性展开深入的探索研究,在未来社会中进一步展示出现代设计学科的特性,从而达到引领和创造新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会议得到了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通识性美术教学与传播虚拟教研室、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 、《艺道》杂志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副教授李江和杨茗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王鹏致开幕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夫也在演讲中提出了当代设计教育的若干个问题,为当代设计教育提出了研究的和人才培养的方向。日本K&K株式会社会长、日本物学研究会会长、著名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启发观众应让自己的思想在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去展现,这也是今天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普渡大学教授张利的发言聚焦于发现数字时代的设计需要,其中心就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作为设计的核心。普渡大学教授彼得罗尼奥·本迪托的演讲分析了从对自然中的颜料混合到利用数字技术进行色光的结合,从而创造了在数字技术时代背景下的设计色彩教育的理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邱爱艳从设计师的责任和使命,负责任的设计以及人的尺度等角度出发,指出设计的思维的概念的延伸,并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至禹提出设计教育的普遍问题,人才培养在创新设计思维、实践能力、沟通协同能力和审美能力上还需要极大加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犇分享了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师范类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和问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从新的维度作为切入,以社会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提出了多维度的设计问题。同济大学教授周洪涛通过自己的故事提出多学科的积累为设计创新奠定基础的理念,说明设计学科的交叉属性以及设计专业全学科的学术视野要求。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嫣分享了其《设计作品赏析与创意实践》大学通识课程上的课程教学理念,并展示了大学美育课程教学设计与创意实践主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认为,上述这些话题涉及到了数字时代设计教育的多个方面,展示了当下时代设计教育所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以及关注未来发展的时代特征,也带来了我们对未来社会设计教育的更深入的思考,为当下时代设计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积极和有益的探索指导。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