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西部美术教育的现状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2022年07月22日16:30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7月16日至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西部美术教育的现状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分为“主题发言”“西部高校美术学科师范性建设”“西部美术教育中的传统文化资源开发与教学实践”“西部地区美术创作”4个板块。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甘肃、宁夏、重庆、四川、新疆、内蒙古、青海、广西、陕西、贵州、云南十二个省市区的高等师范院校、专业艺术院校、中小学的美术学科领导、专家、 艺术家、一线教师共计40余人参与研讨。会议就西部师范高校的美术教育现状、传播途径、艺术资源开发、师范性人才培养、西部美术创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对彰显西部美术教育特色,助力西部美术教育发展,推动西部高校美术学科师范性建设,推出西部美术教育的优秀案例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在致辞中表示,探讨西部美术教育对国家的西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如何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育资源走进西部、开发西部深厚博大的文化艺术传统、提升西部美术人才培养质量,是推进西部繁荣发展和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希望此次会议通过各位专家的交流与研讨,能为西部美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碰撞出智慧火花,贡献出真知灼见。”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邓小娟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同根同源,情深谊长。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探讨西部美术教育现状与发展、展望西部美术教育未来的盛会,也是两校百廿风华砥砺、共同推进我国美术教育学科共同发展的盛会。她真诚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构建美育人才培养体系,携手推进西部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力求写好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奋进之笔。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表示,这次研讨会聚焦西部美术教育发展的时代课题,体现了主办者的文化意识和教育责任,尤其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联动探索西部美术教育发展的新型机制。“我们的美育建设任重道远,要更加树立起加强美育的意识,培养出新时代具有审美情怀的优秀人才。”

开幕式后,会议的主题发言环节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专家就西部美术教育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