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于7月15日开幕

2022年07月15日15:13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由北京画院、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于7月15日在尹山湖畔开幕。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集中呈现了北京画院三十位在职画家的作品一百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装置、影像等不同的艺术形式,以丰富的主题、多元的风格系统地展示一批中青年画家的作品。

郭宝君《对影之一》186cm×90cm-纸本设色-2017年

创作一幅绘画作品,是在对传统文化基因的继承与诠释中,展现时代的缩影,表达自然的关照,传达生活的体验,最终达到画家自我的体察,艺术境界的个性化呈现。传统不再是遥远的过去,而是当代画家对传统意识的挖掘、对古意的持守和对审美的思考,蕴藏着当下的印记、主体的经验。那么一幅画在当代如何得以诞生?除了关注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传统水墨语言,北京画院的画家们在艺术实践中更为注重挖掘个人的生活体验和独特的艺术表达,同时对时代美术创作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莫晓松《清幽朦朦微风静》160cm×130cm-纸本设色-2018年

围绕“一幅画是如何诞生的?”三十位画家给出了三十个不同的答案。展览用自我剖白的方式,把艺术作品的生成过程,以及画家在创作内外的反思、回顾、审视表露出来,将神秘又陌生的“画家的工作”露出一角。艺术创作的过程,是艺术家在生活积淀和审美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构思进而运用艺术语言创作出艺术作品的过程,是极富创造性的审美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展览有意将通常凝滞在作品上的视线,转移到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艺术家的自述、照片与视频的方式,娓娓道来每位画家在创作过程中的构思与经营、试验与探索,扩张的视域更是凸显了画家本人的天赋秉性、审美取向,深度解读了其艺术理念和精神追求。试图通过此次展览的形式,鼓励画家传承正脉、自出机杼,在艺术发展规律的引导下探索个人风格,这也是北京画院“和而不同”的创作理念和状态的体现。

李雪松《天山月明》290cm×180cm-纸本设色-2018年

苏州历代绘事兴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诞生了众多中国美术史上的名家。吴地传统画学文脉绵延不息,薪火相接,美术创作在时代中焕发出新的光彩。此次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在苏州展出,也将促成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美术界的切磋与精进,从而共同推进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传统文脉的弘扬。

参展艺术家

谢永增、南海岩、蔡玉水、莫晓松、郭宝君、怀一、姚震西、牛朝、安华平、买鸿钧、魏葵、李凤龙、方政和、徐卫国、乐祥海、刘旭、郑雅风、彭薇、张镇华、李雪松、韩斌、孙震生、王冠军、陈福彬、白羽平、马琳、雷波、罗敏、李江峰、庄重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