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火星1号基地打造开放式共创场景 推进文化数字化新业态

2022年07月06日09:03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火星1号基地,不仅是一个文旅场景,也是一个以火星为背景的开放式共创场景。”7月5日,火星1号基地品牌发布会上发布了“火星1号基地”航天文旅新模式,并与多个机构与品牌发布了基于火星场景的未来生活共创计划。

“火星1号基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中国河西走廊东段,在金昌市委市政府与金昌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指导建设。基地通过火星生存场景模拟、实体建筑仿制、科幻造景等手段,打造出了独特的沉浸式火星主题体验空间。在此基础上,基地以“一场跨越百年的改造火星计划”为故事内容,通过移居火星、改造火星和未来生活方式等场景,衍生出了“火星世界观”这一IP,并通过网络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游戏搭建出完整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基地将市场细分开发了火星模拟生存体验中心、火星星际探索体验中心、火星数字互动体验中心三大体验中心,“探访红色星球”“探秘火星之城”“探寻火星居所”“探玩火星秘境”四大主题内容,30项沉浸式体验项目,包含失重体验、真人RPG游戏、火星睡眠舱等。并通过建立文化资源数据库,推进文化数字化内容素材的转化和交易,打造线上线下火星城市社区,艺术品与数字藏品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打通的多维社交;搭建数字藏品平台,实现火星1号基地IP的数字藏品矩阵。最终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放式火星场景。

基地还将通过构建“太空C计划”,实现青少年“未来生存力体系”。基地通过线上进校课程,将小学自然课程、中学物理、化学、生物课程中的关于太空和火星的知识点带进校园。线下通过“小小航天员培训课程”体系,以航天员训练体系为依托模拟真实地外生存环境打造青少年沉浸式大型实景研学营。此外,基地还通过亲子营,将家长带入孩子的教育中,见证孩子的成长。在文创业态方面,火星1号基地通过“超级IP”和“爆款思维”赋能原创设计,使文创产品变成“有故事”的物品,成为融合了人文、艺术、生活、创意、体验等功能的复合空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