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美术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22年06月29日09:57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丹青百廿,丹心铸魂。6月28日,作为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的“笃学致美——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美术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出席本次活动。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在开幕式上致辞。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主持开幕式。

王成斌在致辞中表示,在南京师范大学众多学院中,美术学院是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为李瑞清创设的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是中国美术教育史上首次开设的新型高等艺术学科。百余年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师辈出、群星璀璨,涌现出了以徐悲鸿、陈之佛、吕斯百、傅抱石、黄显之、秦宣夫、杨建侯、徐明华、尉天池、吴为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美术教育家和艺术家,为开创我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展览全景式地勾勒了南师大美术学院百年历史脉络,集中呈现了学院各个历史时期的高光时刻,生动展示出南师美术人“根植人民、无愧时代”的艺术精神和文化自信。

吴为山是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87届毕业生,他在致辞中表示,120年,南京师范大学见证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发展。在西学东渐的激荡中,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追梦、逐梦的伟大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杰出贡献。可以想像,南京师范大学的未来根深叶茂,在新时代的雨露阳光下一定会结出更多、更美的硕果。

徐宁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现代美术史和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百余年间虽几经变革,但美术教育传统始终代代赓续、继往开来,一大批艺术教育前辈高举美育大旗,共同开创了现代中国美术教育之路。本次展览以“笃学致美”为主题,既是江苏美术工作者以优秀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的深情献礼,也是以南京师范大学为代表的新时代江苏美术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和精彩展示。

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南师美术教育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缩影,办学历史悠久,学术传统深厚,120年来名家辈出,名师云集,为国家和人民培养了大批优秀美术人才,在美术创作和研究上成果斐然。这次展览以大量珍贵的文献史料和精彩的作品展示了南师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和艺术贡献,为我们美术界、美术教育界的同仁了解南师美术教育的历史发展和当代创新,为广大公众欣赏南师几代艺术名家的创作风采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郑晓华在致辞中表示,南师大艺术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我国艺术教育的近代化、现代化进程同步。南师大的艺术教育探索、实践,是近代中国百年艺术教育发展的组成部分。此次展览名家大师云集,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长、学术水平高,充分体现了南师大在我国艺术教育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影响。在书法领域,本次参展的学者、书法家,都积极投身书法学科建设,以出色的教学和创作实践,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为当代高等书法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朱之文在致辞中表示,展览既是对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历史回顾,也是对一代代名家大师的崇高致敬。南京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的光辉历史,是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美术史、美术教育史的生动缩影,充分展现出我国美术教育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资深教授鲁晓波,著名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尚洪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崔欣伟,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南师大校友会副会长、四方集团董事长陆军,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代表。

本次展览分为“筑基创先”“立学深耕”“继往开来”“丹心铸魂”四个板块,通过240余件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和60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献文物,梳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教育120年的历史脉络,呈现美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艺术传承。展览不仅展示了那些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经典之作,而且汇集了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和在职教师的代表作品,凸显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美术教育、艺术创作、教学体系、社会责任和国际影响等各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彰显美育工作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1、2、4、6、7、8、9、10号展厅,将展出至7月6日(周一闭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