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数字藏品=NFT?有关联更有本质区别

2022年06月16日08:31 | 来源:灵境·人民艺术馆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发布了《福建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小组关于防范NFT违规风险的提示函》(以下简称《提示函》),作出“不得未经批准从事NFT交易、不得违规变相参与NFT活动”等四条提示,引发了业界关注和热议。《提示函》所指的NFT和国内发行的数字藏品是什么关系,对于数字藏品发展会有什么影响,亦引起广泛讨论。

数字藏品与NFT有所关联 但有本质区别

《提示函》指出,近期市场出现大量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产品,NFT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应用,金融化后容易与诈骗、炒作、洗钱等非法活动关联,引发连锁风险。要求福建省交易场所不得未经批准从事NFT交易。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实验室区块链版权中心主任刘天骄指出,国内数字藏品与国外NFT有三点区别。第一,国外的NFT基于公链,公链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可参与、读取数据、发送交易等。“国外NFT最核心的特点是不受管理,不受控制,没有任何人或者机构进行监督。而国内的数字藏品基于联盟链,很多区块链、联盟链是由政府搭建的基础设施,我们国家对联盟链进行了管理。”第二,在发行藏品的内容上,国外的NFT没有经过版权审核,国内规范的数字藏品必须要经过内容审核才能上链进行发布。“我们把数字藏品定位成数字出版物,就是要经过出版发行之后,才能进行流通和售卖。”另外,国外的NFT是把一个作品或者某个虚拟的东西进行代币化,传递的不是真正的数字文创作品、数字版权作品的价值。

“国内的数字藏品通过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技术手段,将文化要素进行流通,使得数字文化产品、版权作品的价值进行锚定,传递的是我们数字文化要素的价值。”刘天骄说。

乱象屡见不鲜 行业红线在哪里?

当前,数字藏品平台恶性炒作、虚假宣传等乱象屡见不鲜。近期,又有平台陷入倒闭跑路的传闻,虽然有和解、有辟谣,但也充分说明了当前数字藏品行业混乱的现状。

对此,不少专家也谈到了发行数字藏品应该注意的红线。刘天骄认为,第一,数字藏品不能做金融化的产品。目前,福建省发的《提示函》就明确不允许交易所做二级市场,因为二级市场就是在做证券化或者金融产品;第二,数字藏品是数字文化产品,数字文化产品不能侵权盗版;第三,数字产品的发行要进行内容审核。“数字藏品包含了美术、音乐、动漫、游戏、影视等多领域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在我国必须要经过出版才能卖,否则就是非法出版物。与此同时,出版就需要做内容审核,内容必须符合国家的核心价值观。”第四,是价值评估。现在我国的定价体系有三个,分别是国家定价、根据市场定价、根据主体或生产单位定价。数字藏品的价值必须要遵循常规行业公允的方式进行定价。

对于用户购买,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飒建议,应当尽量选择购入一些艺术价值高且发行平台资质完备的数字藏品,以保障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同时,用户也应当主动远离不当炒作,一同为数字藏品行业的良性发展作出努力。

据法治日报报道,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提出,数字藏品作为一种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对传播优秀文化具有积极意义,但由于在我国出现时间较短,认定及监管标准尚未建立,导致乱象丛生。为防止数字藏品市场带着问题继续“狂奔”,应及时建立良性监管和行业规制,让技术更好地为艺术服务。

数字藏品赋能产业发展 助力品牌价值提升

今年,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的数字藏品平台已超过400家,发行的数字藏品涉及非遗文化、体育、影视、航天航空、知名艺术家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天眼查数据显示,与数字藏品相关的企业有53家,而与数字经济技术层相关企业超183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70万家,增速达68.48%。

“各大IP对数字藏品的关注,也说明在当前的商业化营销中,数字藏品能为品牌IP赋能,帮助提升品牌价值,开拓创新的商业营销模式。”肖飒表示,在Z世代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商品,如果能与品牌进行良好互动,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注意力,在互联网上帮助品牌实现更快更广泛的传播,从而增加品牌价值。另外,一些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利用数字藏品对自身标志性景观和藏品进行数字化营销,对自身的经营推广和传统文化保护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IP的强大是前提,数字藏品是IP的加分项,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数字藏品真正意义上的确权,除了打造IP,也会进一步推动数字版权更规范化的发展。抓住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深挖IP背后的意义,也能充分扩大各种IP背后生生不息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数字藏品未来发展:将艺术留给真正喜欢艺术的人

6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数字化时代,善用数字藏品的正向价值,让其远离炒作,就能激发更多新动能,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选择。”盘和林表示,数字经济不仅仅是新基建,还要有内容填充。“数字藏品对于文化产业的意义和发展是巨大的,不论是数字藏品、数字内容生产,或者说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对我们未来的精神消费实际上是有深远意义的。”他认为,数字内容生产和经济系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藏品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能把其定位、边界、使命厘清,做好与实体经济的互相补充,会带来叠加赋能的效果。

为普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作品,促进大众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今年一月正式上线,旨在为艺术家及优秀艺术作品提供数字化平台,为艺术品数字版权保护、数字出版、数字转化、数字认证(区块链)等提供服务,用数字技术服务大众艺术。国内艺术品数字转化方兴未艾,市场规则和标准也在不断探索中。灵境·人民艺术馆在兼具内容编校、审核及出版审查制度之外,还在探索数字藏品公开发行的内容监管模式。

盘和林表示,灵境·人民艺术馆通过内容审核和数字出版审查来把握数字藏品发行的合规性,是对我国数字藏品一级市场的一种尝试。这种模式将数字藏品作为一种工具,用来确定产权,未来可以通过智能合约限制数字藏品的二级市场交易,将艺术留给真正喜欢艺术的人,而非投机者。他认为,“数字藏品的技术基础与NFT相同,从短期看应该继续限制二级市场交易,但长期看还是要将数字藏品产权和交易纳入正规监管中,以出版审核的方式,对数字藏品投放进行把关,以区块链技术确定数字藏品的产权。”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